首页  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

科技发展规律与科技评价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10-11-02     浏览次数: 293
  

重点研究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特色和意义

研究方向之一名称:科技发展规律与科技评价研究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梁立明

所在博士点名称

 

硕士点1名称

科学技术哲学

硕士点2 名称

 

硕士点3名称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 

该研究方向主要采用科学计量学研究手段和方法研究科学技术发展的宏观规律、微观结构及运行机制,研究科技活动中的社会学问题,研究科研绩效评价和科技政策。理论方面力求创新,特别是研究方法的创新。实践方面重在可应用性,努力为科技决策和科研管理提供可信程度较高的量化基础。该方向的特色是:计量方法与定性分析方法相结合,理论研究与科技政策制定和科技研究管理等实践活动相结合。工作重点是:科技发展的规律;科学评价指标及模型;科技创新活动中的心理学、社会学问题;科技合作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属性;科学发展节律研究等。

该研究方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这可以从主持国家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等方面进行评价。第一,该方向主持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相关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6项,获经费82万元,居全国科技哲学学科点首位(基金委网站检索)。该方向不仅主持国家级项目多,而且完成质量好。梁立明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实行项目评估十几年来唯一获得3项“特优”的项目主持人。第二,梁立明及该方向梯队成员谢彩霞、薛万新、郭永正的研究论文主要发表在国际SSCI源期刊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已经在Scientometr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search Evaluation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 Review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在国内《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学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科学技术与辩证法》等刊物发表论文约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