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

技术哲学与技术伦理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10-11-02     浏览次数: 347

 

研究方向之四名称:技术哲学与技术伦理研究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刘科

所在博士点名

 

硕士点1名称

科学技术哲学

硕士点2名称

马克思主义哲学

硕士点3名称

伦理学

     随着现代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技术对社会影响的日益加深,对技术进行系统的哲学研究已经成为科技哲学中一个全新的领域。在国内外学术界,早已出现了技术的哲学转向哲学的技术转向现象,技术哲学以及与之相关的技术伦理问题研究正方兴未艾。在这种学术背景下,本方向研究特色体现为:一是将技术哲学的一般理论研究与对具体技术的哲学研究结合起来,较多地关注了现代生物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价值问题;二是将技术哲学研究与技术伦理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立足于科学技术发展的现实,做到研究方法上互补、理论上相互支撑。同时,更多地做一些实证分析,深入探讨技术之是与道德之在的内涵与关联,突出该学科研究的社会价值;三是针对学界对科学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社会伦理问题的分离研究现状而进行综合研究,努力构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背景下的技术伦理学框架,注重技术伦理学的实践层面,打通科技伦理与科技立法,在制度层面规范科学技术的发展。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刘科博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技术哲学合作研究一年,主要从事生物技术伦理研究,出版专著《后克隆时代的技术价值分析》,发表了《对克隆技术矢量的恐惧及人类中心主义的技术观》、《科学界中的反克隆人运动:理由及选择》等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全文转载2篇。近五年来,本方向成员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8项,在《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伦理学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生物技术伦理与价值、技术发展的舆论空间、技术与价值的整合等方面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已经得到国内学界的认同。

本方向坚持研究技术的社会价值问题,并把技术哲学研究与技术伦理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对技术发展和应用中的社会问题(如生态文明等)进行研究,从理论层面的反思迈向政策层面的思考,体现学科研究的社会价值。另外,从技术哲学研究的本体层面、认识层面进入到社会伦理、精神价值和政策观念层面,紧密联系科学技术发展的实际,努力实现现代哲学研究与反思的社会启发、启蒙作用。希望能够给我们这个技术社会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促进技术健康发展的建议。

今后三年本方向可能取得的突破:争取在国家级项目申报方面取得突破;争取在一级顶尖期刊发表2篇以上高水平论文;争取在导向出版社出版2部专著;争取申报成功2项以上省部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