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

科学技术的社会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10-11-02     浏览次数: 598

 

研究方向之二名称:科学技术的社会学研究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金俊岐

所在博士点名

 

硕士点1名称

科学技术哲学

硕士点2名称

马克思主义哲学

硕士点3名称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

科学技术的社会学研究是充满活力的研究方向。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引发了一些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例如,大科学时代科学的社会化与社会的科学化特征凸现,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分化出新的社会阶层,促使我们对科技与社会的相关性进行新的思考;又如科技现代化与文化多元化之间关系的争论促使我们反思如何在发展中国家真正实现现代化的问题。这些问题使该方向的研究有更多的维度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该方向对科学的社会学研究目前有两种进路。第一,科学社会学的进路。主要是继承和拓展了默顿的研究路线与方法,从社会学的视角,既注重在大社会维度上考察科学产生与发展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因素,重视对科学发展特别是中国科学发展的动力机制和科学的社会功能与作用的研究,又注重科学共同体这一特殊群体的研究特别是科学共同体行为规范的研究。第二,科学知识社会学的进路。主要是对默顿传统的超越,注重科学社会学研究的认识论转向,从科学发展的外部机制研究转向科学知识生产的内部机制研究。

该方向学术带头人金俊岐教授等发表了《科技公众化与科技发展》、《从诺贝尔奖的象征意义说起》、《论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社会规范》、《建构主义视野中的科学史》、《科学知识社会学的解释学批判》、《30年来我国科学精神研究的社会维度概论》等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李清富博士从社会学角度对科学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其博士论文《论完整的科学教育》引起了学界广泛关注。林世选教授、单培勇副教授及其课题组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国民素质问题展开研究,先后出版《国民素质与人的全面发展研究》(2005)、《论国民素质均衡发展与核心文化建设》(2007)、《中国国民素质史论纲》(2009),使本基地对该问题的研究处于我国同行研究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