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

科学哲学与科学文化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10-11-02     浏览次数: 274

 

研究方向之三名称:科学哲学与科学文化研究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安道玉

所在博士点名

 

硕士点1名称

科学技术哲学

硕士点2名称

马克思主义哲学

硕士点3名称

伦理学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和意义

该研究方向主要探讨科学哲学中的元理论问题以及科学发展与文化过程中的基本核心问题。较有特色的研究可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一)元认识论研究。其中包括意识与意义关系、科学理论检验问题、知识确证性问题、数学在哲学认识中的作用、认识与语言等。(二)主体及文化机制研究。从哲学层面上考察科学、文化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互动关系与内在机制,从科技发展的层面反思科技文化内涵的哲学意蕴,对历史中的科技发展作形上反思。(三)文化思想的应用研究。结合我国科学、文化发展的实际探讨科学哲学的应用价值,把迅猛发展的科学,特别是技术对社会的影响纳入到文化研究的视野中,把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提出的一些新的科技文化问题作为研究的主要内容,关注政策层面的设计和社会实践层面的考察,运用科学的系统观察方法和哲学的抽象分析方法去解决现实问题。

该研究方向优势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传统优势。该方向是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创立初期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已有20多年的研究传统。(二)人员优势。该方向研究人员多毕业于国内重点高校,师从著名学者,具有很好的学缘结构。该方向学术带头人安道玉教授等发表了《迪昂-奎因论点和科学理论检验的转换》《胡塞尔关于知识明证性思想的逻辑演进》、《迪昂论基督教与现代科学的兴起》、《解析胡塞尔的视域概念》、《从知识的明证性到生活世界胡塞尔关于知识明证性思想的发展》等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安道玉教授的专著《意识与意义——从胡塞尔到塞尔的科学的哲学研究》得到学界的赞誉。方向主要成员冷天吉教授在中国古代科技文化思想史,尤其是在知识与道德的关系,以及宗教文化与科技发展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内学界的重视。刘科博士的系列论文《基因技术实践忧患的人文向度解读与消解路径》、《转基因农产品生物安全评价中的非科学因素分析》、《基因操作中的风险假定原则及其责任伦理分析》对当前最热的基因工程研究作了全面而深入的技术哲学与技术伦理学解读。程秀波教授关于伦理与道德的系列研究论文《制度信用与伦理信用》、《确定性的追求》、《道德的特性》析理透彻,很有新意。王海琴博士在数学哲学、海德格尔哲学以及西方科技文化史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