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王作跃教授来我基地讲学

发布时间: 2015-07-23     浏览次数: 54

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王作跃教授来我基地讲学

    722日上午,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科学史教授王作跃在政管学院517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当代中美科技交流历史研究》的精彩报告,我基地成员安道玉、刘科、张伟琛、李清富、谢彩霞、王海琴、冯烨、刘菲等和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由刘科教授主持。

    王教授从自身的求学经历、研究背景切入报告主体,以时间为主线,详细阐述了当代中美科技交流的渊源,认为,受中美两国之间重大国际事件影响,当代中美科技交流也出现了较为同步的发展态势,设定了当代中美科技交流发展的三阶段,即1972年尼克松访华重启中美科技交流——1979年复交开启留学大潮——奥巴马时代更为广泛的中美科技交流,辅以详实的史料加以论证,并以中美物理学家交流——从高能物理到核军备控制为实例,进一步展示了当代中美科技交流的互动过程。此外,王教授也前瞻性地从中美气候变化交流合作中探讨了中美科技交流之前景。报告中,王教授凭藉丰富的一手资料,严谨地论证了自己的观点:中美科技交流是中美近现代科技发展重要推动力量,也是近现代跨国科技史重要组成部分和例证;在整个中美科技交流历史中,留美科学家(归者和留者)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中美科技交流合作是应对重大全球挑战的必由之路。

    报告结束之后,王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中,王教授针对不同的谈话主题给出了自己的洞解,与会师生均感到收获巨大。

                                                                 (文/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