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广西民族大学万辅彬教授来我基地讲学

发布时间: 2015-11-12     浏览次数: 40

广西民族大学万辅彬教授来我基地讲学

 

 

    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我基地联合邀请,11月11日下午,广西民族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兼职博士生导师万辅彬在学院办公楼517会议室作了题为“地方性知识纵横谈”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和基地成员安道玉、冷天吉、李清富、谢彩霞、王海琴、刘菲等老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刘科教授主持。

    万教授从“地方性知识”的概念缘起展开介绍,认为中国古代技术史典籍、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科技人类学、科技考古等都与“地方性知识”有很大联系,万教授通过史书典籍、历史遗产、文化遗产等具体实例对“地方性知识”进行进一步有力论证。万教授根据自己在世界各地的考察研究提出,“地方性知识”是技术史研究的富矿,更多的“地方性知识”还亟待科研工作者挖掘研究。万教授在南方铜鼓方面研究造诣很深,他从铜鼓的发现出土、地理分布、器具类型、历史功能、文化内涵等方面展开具体解说。报告结束后,万教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讨论,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很大。

    (注:万辅彬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曾兼任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少数民族科技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技考古学理事、中国古代铜鼓研究会常务理事、广西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2项、中外合作项目2项;出版学术著作《中国古代铜鼓科学研究》、《北流型铜鼓探秘》、《中国科技史研究方法》等10余部;发表各种学术论文100余篇。)

 

 

(文/胡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