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成全教授来我基地讲学

发布时间: 2015-11-23     浏览次数: 174

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成全教授来我基地讲学

    11月20日下午,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成全教授在学院办公楼517报告厅作了题为“论科学与人文关系及其意义”的学术报告。我基地成员安道玉、冷天吉、刘科、冯烨、刘菲等老师及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朱成全教授重点讲解了科学与人文关系的区别及其带来的启发。报告会上,朱教授将两大学科细化分类,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两种科学学科和“文史哲艺宗”五种人文学科,通过生活案例及调查数据指出科学与人文学科分裂、对立的实质,即真理与价值的分裂和对立,由此引出科学与人文学科的研究问题、目标、方法及作用的差别。随后,他根据自己到美国交流深造时的种种经历,结合切身体会和实践经验,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科学与人文学科所带来的启发,包括对自然界、红色口号、传统文化、学科本性、大政方针及社会主义六个角度的理解。朱教授认为,马克思学说在当代和未来最具人性魅力的恰恰是其共产主义的哲学理想。最后,朱教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朱成全教授整场讲座语言朴实真挚,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黄佳慧 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