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2-17     浏览次数: 165

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胡华伟)

    2015年12月15日,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尚智丛,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林世选,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琦,我校党委书记郑邦山出席开幕式。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郭新和、温海昌、白威凉、刘道兴、张丽霞、杨林、徐玉芳,省内自然辩证法界相关专家学者,我校社会科学处负责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科技与社会研究所负责人与参会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李雪山主持。

    郑邦山致欢迎辞。他代表我校师生对各位专家、领导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和取得的主要成就,特别是省部共建后学校的整体规划和发生的可喜变化。郑邦山指出,年会召开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希望我校相关研究人员能够虚心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广泛交流探讨,激发创新思维,做出更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

    尚智丛相信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能够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凭借多年深厚的学术积累,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取得更多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冯琦希望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积极发扬为国服务的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动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和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林世选表示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将重点围绕双创驱动战略和“四个河南”建设,立足于为地方发展服务实际需要,努力做好研究会各方面的工作。

    开幕式后,围绕本届年会“双创驱动‘四个河南’建设”这一主题,尚智丛教授向大会作了题为《科学知识的民主问题初探》的学术报告。尚教授根据国内外科学家对科学知识的科学论断,详细讲解了科学知识民主的相关概念、产生背景、面临挑战等方面的问题,阐述了公共决策中的知识民主,并对公共知识生产的特征、机制、影响因素做了进一步解释,最后,尚教授通过中国转基因作物的发展讲解了中国知识民主的进程。

    张占仓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十三五”规划与发展的国际环境与战略预期》的专题报告。张占仓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全球治理思想的提出和我国近年来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的作用出发,分析了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及其影响,并通过诺贝尔奖获得、人民币国际化、孔子学院展示了我国在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国际地位,张教授还讲解了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性问题及“十三五”发展的战略预期。两位专家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下午,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就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生态观念的哲学思考、创新创业层次论、广普哲学科学观、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中国教育改革等方面进行分组讨论,专家学者们提出一系列具有高水平、高层次的科学理论并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取得了良好的会议效果。下午3点,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勤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15年理事长扩大会议,与会理事共同探讨了研究会来年发展规划。

    闭幕式上,各组分别向大会作了分组讨论情况汇报;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冯智宇宣布了优秀论文的评选结果;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林世选作了总结讲话。

    本届年会通过对自然辩证法相关理论的深入交流研讨,系统梳理和全面展示了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推动我省自然辩证法理论及应用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