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我基地师生参加“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18-01-23     浏览次数: 226

119日上午,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7年度学术年会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来自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省委党校等单位约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基地刘科教授、安道玉教授、张保伟副教授、郭永正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与会。

会议分为大会开幕式和学术报告两个部分,大会开幕式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袁凯声副院长主持,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致辞。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林世选理事长代表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传达全国自然辩证法会议精神,并作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设想。

在学术报告部分,我基地张保伟副教授进行了《绿色榜样的社会学习及优化对策》的学术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评价和肯定了近年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绩,也指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效,突出的表现在全国范围内涌现出一大批环保人物和先进单位。这些绿色榜样不仅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杰出代表,也是生态文明的现实载体和具体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重要指示,既是对绿色榜样的高度肯定,也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推进的方法论指导。发挥和实现绿色榜样示范带动作用的关键,在于推进绿色榜样的社会学习。从现实来看,绿色榜样已经在一定的程度上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学习,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现实性的问题,应该从多方面入手予以化解:首先是创新绿色榜样的生成模式,增强榜样的可信性和可学性;其次是形成“德利”一致的激励方式,提升绿色榜样的社会吸引力;其三是建立绿色榜样的数据库,做好榜样的挖掘、构建和宣传推介;其四是精准帮扶,提升学习者的能力;其五是构建社会学习的沟通网络,促进个体与榜样的多维互动。对此,理论研究者应该也可以有所作为,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增强了学者之间的交流,加强了学科之间联系,凝聚了河南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学术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