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基地举行哲学省级重点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3-19     浏览次数: 130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文公布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名单(教高〔2018〕119号),我基地哲学学科被遴选为第九批河南省重点一级学科,这标志着我校哲学学科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2018年3月16日下午,在基地办公室举行哲学学科发展研讨会。金俊岐教授、安道玉教授、刘科教授、谢彩霞教授、王海琴副教授、张保伟副教授、陈四海副教授、田甲乐博士等哲学学科成员参加会议。我校学科建设办公室薛万新副主任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杜灵来书记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薛万新副主任指出,首先,大家要对哲学学科的发展充满信心,哲学学科在学科评估、基地评估、重点学科申报、省社科创新团队申报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次,我们要对学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本学科缺乏国内领军人才、人均产出成果比较低、标志性成果数量较少,以及学科原本存在的研究特色逐渐弱化等;最后,在了解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后,我们要针对问题进行精准施策。

金俊岐教授指出,尽管哲学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我们要有紧迫感、危机感,要注重哲学学科的内涵质量建设,积极应对重点学科中期考核、基地评估等任务和挑战。哲学学科还要以科技与社会研究所为依托,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等。

杜灵来书记代表学院对哲学入选省级重点学科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合力支持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成功后,学院将积极支持哲学学科的发展,在人才引进等方面为哲学学科的发展保驾护航。

    学科成员围绕哲学学科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为学科建设出谋划策。总之,新一届哲学重点学科建设将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内涵提升,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