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来我基地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4-08     浏览次数: 127

   

    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我基地邀请,4月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董春雨教授以“大数据时代个性化知识的认识论转向问题研究”为主题来我基地讲学。我基地主要成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英基主持。

董春雨教授以落体定律、掷筛子的概率性等传统问题为例,介绍了传统知识观及其不足,并引出“个性化知识”的概念。他认为,个性化知识有具体性、个人性、强有效性和实用性、不确定性等特征。随后,他又从数据完备性的概念、“数据+算法”的本质谈到了个性化知识的崛起。他立足大数据契合人类当下生产、生活需要的外在原因,并结合从知识产生的路径、机理上透视得出的内在原因对大数据时代个性化知识的认识论价值进行深入阐释。最后,董春雨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董春雨教授的讲解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使在座师生对大数据时代认识论转变的过程及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报告会结束后,董教授与我基地成员就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

董教授现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七届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还兼任《自然辩证法研究》、《系统科学学报》副主编等职务。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胡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