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蔡仲教授来我基地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4-16     浏览次数: 265

2018414日晚上,南京大学蔡仲教授做了一场以“创业型科学对科学哲学与伦理的挑战”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我基地主要成员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偿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

蔡仲教授做题为《创业型科学对科学哲学与伦理的挑战》的学术报告

师生代表聆听本次讲座

蔡仲教授从“时代断裂”这一论题入手,阐释了近几十年企业科学对科学知识产生的影响。由这一论题引申出所要讲的第一个问题,即科学史家的工作和科学家文化形象的变化两个话题。其次,蔡仲教授解释了“时代断裂”的社会学标签的相关问题,他将美国与欧洲的学术科学相比较,清楚详尽地解释了“时代断裂”的问题。接下来,蔡仲教授重点阐释了在“时代断裂”这一背景下哲学应该怎样发展的相关反思。在这部分,蔡仲教授说明了科学与科技学在定义、哲学、认识论及伦理学上的巨大差异,并着重讲解了二者在这几方面的具体表现和不同。最后,蔡仲教授阐述了创业型科学哲学对科学精神气质的挑战和科学实践哲学的相关反思问题,使在座师生有了更加想要研究相关问题的想法和激情。蔡仲教授的讲座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收益匪浅,他深刻的研究、开阔的视野、严谨的风格赢得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互动环节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蔡仲教授都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和讲解。最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图/路丽 葛子琪 文/胡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