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上饶师范学院校长詹世友教授来我基地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5-28     浏览次数: 79

5月28日上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我基地共同邀请,上饶师范学院校长詹世友教授在政管学院517会议室以“道德的本质特征及其内外价值”为题作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灵来主持。

詹世友引经据典阐释德性对人生幸福的前提性意义,认为心灵美德有理智的实践应用、精神空间的塑造、心灵世界的秩序、人际交往中有他人意识等特点。他指出,道德的本质就是情理相融,强调道德的两条基本定理:一是不要损害人,二是尽力帮助人。他通过子路、子贡的故事以及智猪博弈、斗鸡博弈等案例指出,道德是我们有理性行为、追求幸福生活的前提条件,深刻分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道德决疑。最后,詹世友教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专家简介:詹世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二级教授,江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南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兼职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伦理学分会副主任、江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道德教化理论、公共伦理学和美德伦理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和省级课题5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参著4部。在《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道德与文明》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胡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