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内蒙古大学李笑春教授来我基地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0-16     浏览次数: 247

10月12日上午应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我基地共同邀请,内蒙古大学李笑春教授做了题为《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的十大关键词及对生态文明的哲学解读》的学术报告,李洪河院长主持了本次报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我基地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会。 

              

  

李笑春教授从十九大报告主要包括三大部分:1.生态文明建设的十大关键词2.习近平在2018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关于生态文明的阐述3.对生态文明的哲学解读,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原则,五个体系”以及“认识自然与生态智慧”等几个大方面进行讲述。李笑春教授在前两部分通过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十大关键词的解读,带我们深入探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并为我们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成果照片,带给了我们一场视觉盛宴。李笑春教授在第三部分用系统分析,比较研究等方法,首先指出了文明的概念,以及应该正确认识生态变化与生态问题的特点,指出了要以健康的生态系统提供服务,产品为切入点,完善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提供生态产品。最后指出以史为镜,要从历史上环境的变化来进行当下的思考,从而得出历史经验和教训。同时指出对待不同的环境要选取合适的方法来进行生态保护和治理。报告进行了两个小时,李教授激情四射,大家多次致以掌声。

报告的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交流问题和困惑,认真思考了李笑春教授讲授的内容以及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大家感受到了研究理论时思维要开阔,要重视生态文明的建设,要多从新的切入点的思考问题。

  

专家简介:李笑春,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环境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内蒙古自治区哲学学会副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06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持了5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九五”规划1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专题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十一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围绕这些科研项目,他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在《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与辩证法》、《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著名刊物上发表了10多篇较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并参与编著了《人与自然:生态、科技、文化与社会》等著作。他的科研工作呈现出体系性和连续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特点。其科研重点主要围绕生态哲学和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此进行了“内蒙古草地生态系统健康与可持续发展”、“锡林郭勒退化草地的生态建设和管理及其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调查研究”、“半干旱区农牧复合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与管理体系研究”等项目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