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我基地师生参加“第二届全国生态学哲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0-27     浏览次数: 468

1013日上午,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态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筹)主办、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生态学哲学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拉开序幕。生态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筹)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等出席,开幕式由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姬志闯教授主持,来自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我基地王海琴副教授、张保伟副教授、于建东副教授、郑二红博士、田甲乐博士和硕士生茹晨、高一波参加了会议。王海琴做了《生态学经济意蕴的历史文化解析》的学术发言,力图勾画当代生态学、生态环境问题及经济学之间的复杂关系,并为思考生态环境问题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一个参考路径。张保伟做了《生态学理论应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的合理性》的学术发言,从生态学自身理论体系的合理性和社会科学研究的需要两个角度,阐述了生态学理论通过刷新人们的思想观念,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田甲乐做了《知识民主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学术发言,认为知识蕴含着人们的认识方式和社会秩序,知识民主化有利于构建人与自然、社会和谐的社会秩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生茹晨做了《我国生态学概念研究现状》的学术发言,通过梳理生态学概念在我国的引用、研究和发展过程,分析生态学概念在我国的研究思路、出现的问题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为生态学在基础问题方面面临的理论困境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提升了生态学哲学在我国的影响力,推动了我国生态学哲学向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