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基地师生参加“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8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18-12-29     浏览次数: 196

1228日上午,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来自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中原工学院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领导、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我基地刘科教授、王海琴副教授、陈四海副教授、于建东副教授、田甲乐博士及研究生代表二十多人与会,提交论文及摘要27篇。

本次会议主题是“高质量发展的哲学研究”。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道兴研究员致开幕辞,对与会者表示真诚地欢迎。研究会理事长林世选教授在会议上对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换届会议精神进行了介绍,对研究会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安排意见。研究会副理事长朱海风教授主持了学术研讨阶段的会议,先后有7名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其中,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研究员作了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哲学思考的报告。

在学术报告部分,我基地陈四海副教授进行了《营养主义的还原论局限及克服》的学术发言,他指出:现代社会是一个营养主义的时代,造就了大量以营养为中心的人,带着营养专注的目光审视和评价食物。营养主义背后蕴含着关于食物和人体的还原论的范式,当这种还原论范式试图超出营养科学的范围来指导人们的饮食实践时导致了严重的健康悖论:在营养主义指导下的现代饮食并没有显著提高人体的健康水平,反而造成了与饮食相关的慢性疾病的增加。如何克服营养主义,使得人体重返健康状态就成了当代食品哲学思考和研究的中心问题。

    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增强了学者之间的交流,加强了学科之间联系,凝聚了河南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学术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