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我基地成员参加第十六届全国科技文化与社会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8-28     浏览次数: 461

2019年8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西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科技文化与社会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工程学院开幕。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春雨,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法学博士陈文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研究会常务理事、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怀忠,江西工程学院董事长杨名权,江西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万晓明,江西工程学院校长张晨曙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夏劲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近60所高校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研究生通过大会报告,专家发言,研究生论坛等形式,围绕“新时代科技文化创新”的主题,专题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技文化创新问题。研讨范围涵盖习近平新时代科技文化思想研究、中华传统科技文化及当代价值研究、“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研究、新中国70年科技文化发展研究、新时代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研究、数字经济与文化创新、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新等十多个方面。我基地成员刘科、张保伟参加此次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刘科教授认为,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科技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科技安全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总体安全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整体科技实力在不断增强,但在科技安全领域仍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我们要全面深入地学习和落实习近平科技安全思想,客观分析我国科技安全领域面临的现实挑战,知晓科技安全责任,强化科技安全意识,培育科技安全文化,汇聚科技安全合力,切实维护好我国的科技安全和国家利益,不断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和其它事业的有序发展。

张保伟教授认为,从现实来看,绿色榜样已经在一定的程度上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学习,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现实性的问题,应该从多方面入手予以化解:政府首先要发挥好引导作用;其次是创新绿色榜样的生成模式,着力构建政府的引导机制,形成社会向绿色榜样学习的压力机制等。对此,理论研究者应该也可以有所作为,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