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我基地开展研究生“学术成长与学术规范行为”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92

为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通识教育,2019918日晚上,我基地成员张保伟副教授政管学院517报告厅为20182019级哲学专业研究生做了题为“学术成长与规范行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陈四海副教授主持,刘科教授做总结。据悉,这次活动是我校社科普及周的一项重要内容。

张保伟老师首先从学术和学术研究的概念讲解入手,并认为学术研究是研究生成长的核心问题;紧接着介绍了学术不端、学术成果规范、学术监管形式、学术成长训练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张老师围绕学术规范行为进行了着重讲解,他指出学术不端行为包括学术失范、学术不端、学术腐败,并列举了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学术不端案列,生动详实地展现了学术研究中的一些问题。张老师还从研究生学术不端的影响以及成因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他认为学术问题需要学术监管,更要以学术成长规范学术不端行为。最后张老师寄语在座研究生:确定目标、做好规划、管理时间、自主自觉、积极行动、拒绝拖延。

刘科教授在作总结发言时提出,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能够在学术上规范自我,提升学术水平,得到学术成长。最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科技与社会研究所 刘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