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我基地主办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0年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2-21     浏览次数: 10

20201219日,由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我基地具体主办的“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河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潘建红教授,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林世选教授,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张占仓研究员,郑州工业大学副校长苏东民教授,郑州大学谈新敏教授,以及来自河南省社科院、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和我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及本科生一百多人与会。

上午9点,学术年会正式开始。河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林世选教授致开幕词。开幕式由刘科教授主持。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之后进行大会专题报告,由河南工业大学苏东民教授主持。

第一位报告人是北京科技大学潘建红教授作《生态风险的伦理向度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学术报告;第二位报告人是河南省社科院张占仓研究员,报告题目为《科学推动黄河中下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第三位报告人是信阳师院张铁山教授,报告题目是《当代认知生成主义理论进路及其评价研究》。

下午140018:00进行大会发言。大会发言由郑州大学谈新敏教授主持。会上有郑州大学王翠平副教授作《对知觉恒常性问题及概念的澄清》学术报告,郑州轻工业大学张珍副教授作《守正创新——人工智能时代的辩证法教学》学术报告,中原工学院张金艳副教授作《沿黄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学术报告、河南师大张保伟副教授作《重读<自然辩证法>的几点体会》学术报告,以及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共计10名研究生同学作学术汇报。

发言结束后,谈新敏教授进行总结,谈教授总结为以下六点:发言选题涉及范围广泛,都属于科学技术哲学范畴之内;选题具有前沿性,新颖性的特点;选题与社会热点相结合,具有必要性;教师与学生论述相当透彻,深刻;研究具有理论性,应用性的特点;研究问题具有针对性,政策性的特点。

大会闭幕式由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领导张占仓教授进行总结讲话。张教授肯定了我省自然辩证法学术领域的成绩,同时就会上发言对与会人员提出两点建议:希望各位师生能够对本专业思想史进行35个版本的阅读;任何学科都要思考自己适用的方法论,在平时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要树立方法论原则。张教授的讲话获得大家的认同,大会也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田俊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