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第二十四期“牧野哲思”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04     浏览次数: 10

123日上午,哲学重点学科第二十四期哲学沙龙在线上举行,本期沙龙邀请学科成员程永凯博士进行题为《孟子思想中的天命、至诚与性善》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60余人参与。张昊雷博士担任主持人。

围绕报告主题,程永凯首先梳理了程朱理学与陆王心学的发展脉络,并以此引出研究孟子思想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其次,他强调“天命”是孟子思想的根基,将“天”划分成主宰之天、义理之天和运命之天三重层次,继而以“天道之诚”和“恻隐之心”为例,揭示孟子思想中“至诚”与“性善”的具体含义。最后程永凯聚焦“心与理一”“因敬明诚”“圣人本天”三方面,重新审视了孟子思想同程朱、陆王学派的接续关系。

报告尾声,张树业、苗敬刚、宗新华和程丽君分别进行了评议。张昊雷总结指出,程永凯的报告论点清晰、内容丰富有助于增进与会者对孟子思想的理解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徐婧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