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 2022-12-06     浏览次数: 10

125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我基地邀请,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古希腊自然哲学与近代科学--革命、反革命与被革命》的学术报告。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外师生一百多人参。报告由学院我基地负责人刘科教授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肖显静首先从古希腊自然哲学是否具有革命性的问题展开论述,将古希腊自然哲学界定为一场基于哲学范式变革的“大写的科学革命”,其性质和近代科学革命一样。在此意义上,肖显静进一步介绍古希腊自然哲学具有的反革命特征,以及近代自然科学革命对古希腊自然哲学的自然观和方法进行革命。最后他认为温古知新揆端推类告往知来对历史的回顾与反思有助于我们正确对待近代自然哲学革命问题,近代自然哲学革命负面影响问题解决的出路是“第三种科学”。

报告尾声,刘科总结指出,肖显静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启发我们对近代自然哲学革命的负面影响问题进行进一步思考。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王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