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主要职责

发布者:张运海发布时间:2015-09-09浏览次数:566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有关部门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好离退休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制定离退休工作计划、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负责全校离退休职工的管理和服务。

    二、建立健全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机制,了解离退休职工的情况,及时解决老同志思想、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

    三、组织离退休职工学习活动和参观工农业生产,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四、配合离退休党委抓好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执行学校关于离退休工作实行两级管理的规定,加强与离退休职工原所在单位的联系,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

    六、改善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条件,优化活动环境。

    七、积极搭建平台,组织离退休职工继续发挥作用。

    八、丰富离退休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九、根据离退休职工的特点,加强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

    十、经常进行家访和看望生病的离退休职工,深入校内各单位和离退休职工原所在单位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

    十一、做好离退休职工的医疗保健服务工作。

    十二、管理并合理使用离退休工作的各项经费,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十三、协助离退休职工原所在单位,办理去世离退休职工的善后事宜。

    十四、做好节日期间慰问离退休职工活动。

  

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离退休职工党委全面工作,支持处长在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日常行政工作。

    二、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指导各支部独立开展工作;负责支部书记和党员的培养教育;负责制定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负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做好贫困党员帮扶工作。

    三、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坚持集体领导原则,负责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党委和单位重要工作,负责提交单位重要工作、重大问题等上会议题,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议贯彻落实,保证广大党员对单位重要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

    五、按照党管干部原则,负责单位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配合校党委,负责单位党员干部的考察、推荐、选拔、培养教育和考评管理工作。

    六、代表党委,主持召开日常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并督促认真落实。

    七、负责单位和谐工作环境建设,协调外部工作关系,增强内部凝聚力,为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八、负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九、负责工会和计划生育工作。

    十、完成校党委布置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处长职责

一、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主持全处的日常工作。

二、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职工的政策,协助学校有关部门落实离退休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

三、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做好对科、室工作的领导,督促、检查本处工作人员履行岗位职责。

四、协助党委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年度考核等工作。

五、负责组织开展离退休职工的学习、文娱、体育等活动,不断丰富离退休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征求离退休职工意见和建议,创造条件,发挥离退休职工积极作用。

七、向校领导汇报离退休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校领导在离退休职工工作方面的决策当好参谋。

八、协助校关工委,共同调动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作用。

九、根据离退休职工的特点和爱好,开展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

十、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的时效性。

十一、科学管理并合理使用离退休工作的各项经费,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十二、负责单位卫生、安全、保卫及稳定工作。

十三、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副处长职责

    一、协助处长做好日常行政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职工的政策。

    二、加强有关制度建设,协助处长落实离退休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

    三、协助党委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组织开展离退休职工的学习、文娱、体育等活动,不断丰富离退休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征求离退休职工意见和建议,创造条件,发挥离退休职工积极作用。

    六、负责向处长汇报离退休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当好处长的参谋和助手。

    七、协助校关工委,共同调动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作用。

    八、根据离退休职工的特点和爱好,开展老年教育,负责老年大学日常工作。

    九、负责单位卫生、安全、保卫及稳定工作。

    十、做好分管工作,处长外出时,代理处长主持日常工作。

    十一、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职工党委秘书职责

一、在党委书记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

二、负责党委有关文件材料的起草等工作。

三、协助书记做好党务工作和党员思想动态调研,组织安排有关会议和日常主要活动,做好记录。

四、负责党内外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五、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负责各类统计报表上报工作。

六、管理和接转党员组织关系。

七、管理党内外文件,按上级有关要求及时做好传达或传阅,并做好保密工作。

八、做好新闻宣传、党费收缴等工作。

九、负责党委公章的管理及使用。

十、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在处长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宗旨,认真落实离退休职工的各项政策、待遇。

二、组织协调处日常工作。负责日常值班、考勤统计、来信来访接待、安全保卫等工作。

三、做好处务会议记录,负责处领导班子决定事项的督查与落实工作。

四、草拟处行政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年鉴、公文等文字材料,做好上级文件及档案的收发、传阅与保管。

五、维护管理好本处网页,做好新闻宣传、办公自动化等工作。

六、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和发放等工作。

七、做好报刊分送、卫生清洁、水电暖维护、车辆使用等后勤保障工作。

八、协助处长做好各项经费预算、开支、报销等工作。

九、负责处行政公章保管使用。

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休干部科工作职责

一、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落实好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宗旨。

二、认真执行学校离休工作两级管理的规定,加强与离休干部原所在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健全离休干部档案,完善离休干部数据库,实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四、制定离休科工作计划,做好学期及年度工作总结及有关文件的起草。

五、配合各学院和有关部门,组织离休干部继续发挥作用。

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体活动,丰富离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七、加强与离休干部的联系,主动上门服务,看望、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干部,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和健康情况,及时向处领导反映他们的意见和需求,协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八、协助原所在单位做好去世老干部的善后事宜。

九、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退休职工科工作职责

一、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落实好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宗旨。

二、认真执行学校关于退休工作实行两级管理的规定,加强与退休职工原所在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健全退休职工档案,完善退休职工数据库,实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四、制定退休科工作计划,做好学期及年度工作总结及有关文件的起草。

五、组织退休职工继续为学校建设发挥作用,鼓励他们为学校发展多做贡献。

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退休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七、加强与退休职工的联系,经常进行家访,及时看望、慰问生病住院的退休职工,关心有特殊困难的退休职工,热情为他们排忧解难。

八、协助退休职工原所在单位做好去世职工的善后事宜。

九、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