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暨黄玉海新乡计划经济票证收藏展”预告

时间:2017-12-21 浏览量:386


为了纪念新中国开国领袖、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诞辰124周年,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将举办“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暨黄玉海新乡计划经济票证收藏展”,此次展览将为观众全景展示票证上的“老新乡”,让参观者感受半个多世纪来的生活变迁。同时,为了普及新乡地方文化、增加读者观展的积极性、愉悦性,特举办有奖竞答活动,并设有神秘奖品。

票证是什么?对于怀揣信用卡和手机自由自在消费的一代,票证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更无法理解这方寸纸片中曾经暗含着的饥饿寒冷和“时代记忆”。从1955年发行第一套全国粮票到1993年票证的全面退出,整整39年,方寸票证却是整个生活的“支点”。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都是凭户口、凭票证供应。一代人的“票证情结”和年轻人对于票证的陌生,折射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生活的巨大变迁,也反映了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沧桑时代历程。

黄玉海先生从事票证收藏已经25收集不同年代种类的票证两万余种、数十万枚。为了让文物活起来,让广大新乡市民及青年学子了解新乡的发展历史,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黄玉海先生合作,筛选出1950年至1996年的616(枚)票证进行展出这些票证有河南省人民政府发行的粮票、油票,平原省财政厅发行的婴儿保育证、干部保健证、老年优待证,新乡市人民革命委员会发行的糖票、烟票、煤票、肉票,新乡市人民政府发行的副食品票、回民购买证、布票、线票,新乡市北站粮管所化纤厂发行的湿面条票……共分为十一个系列。这些票证体积不大重量很轻看似其貌不扬有的甚至有些破旧但是它们如实地记录了新乡沧桑岁月的记忆聚焦着新乡时代变革的脉络

时间:20171221日—1229日(周二下午及周六周日除外)

地点: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北三楼东)

欢迎全校师生和广大市民前来参观!如果您的家中保存有新乡的老票证,欢迎您一起带来观展,与大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