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牧野之畔读书会”举办首次阅读交流会

时间:2018-01-15 浏览量:689

1123日晚七点,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牧野之畔”读书会首次交流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基藏书库召开。来自计算机、历史学、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的同学们济济一堂,哲学的思辨、历史的深邃与文学的浪漫交相辉映,共同分享读书感悟,共同体验思想盛宴。读书会由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学生李哲航主持,指导老师王安功与读书会近20名成员参加活动。

随着主持人李哲航的宣布,读书会在轻松的气氛中开始。指导老师王安功在开篇发言中阐述了自己的读书体会。他认为,当下读书会活动很多,“牧野之畔”读书会立足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坚守初心,不拘泥形式,创建开放自由的交流氛围,继承读书传统,广植读书种子,让大家真读书、会读书。联系到信息碎片化的阅读极有可能会消解固有的知识和理念,图书馆提倡训练通过书找书、通过网络检索书两项技能,以提升学习效率,促进知识聚类。在当前文化热潮中,要精读经典图书,读书视野要高远,文化格局要宏大,以此消除心灵的浮躁,增强文化内涵。

在发言阶段,同学们围绕文学、历史、社会学、文化、旅游等方面积极阐述己见。

关于文学阅读大家对《平凡的世界》等经典小说展开了热烈讨论。田梦园对大家讲述了她在阅读书籍时从读第一遍的不懂到最终的感动的心路历程,还在老师的引导下找到了《平凡的世界》中与外国文学著作《红与黑》的交汇点,这一新颖的发现让大家感到兴味盎然,大家从中看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不同情感。而后,张自昂与我们分享了《目送》、《人生》等书籍,书中对成长历程与人生长路的讲述令人感慨,他说道:“再多的遗憾与失去都是生命的过程,我们只能带着希望去填补。人应该活在当下,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姜新则向我们分享了《老子》《亲圪蛋》两本书,他为《亲圪蛋》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中国劳动人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保护而感动,也从《老子》中学到了淡泊处世的人生智慧。姜新说:“这就像我在大学生活中感受到的那样,每日忙忙碌碌争来争去,却什么也没争到。如今读了《老子》才知道,淡泊处世不必争,静心修炼自己,想要的都会有的。祝嘉文也由《房间》一书联系到了这一话题,她说:“现代人廉价的好奇心与对猎奇事件的消费欲令人悲哀。”

历史学作品也是同学们交流的一大主题贾宏利、万家乐、许玉涵与郑茜茜同学发言的主题都是历史类书籍。贾宏利同学从《两汉魏晋南北朝宰相制度研究》一书中总结出三个观点,即第一,君权要重视军权;第二,应从经济力量对比变化看到阶级力量对比变化,再联系到宰相制度的变化;第三,不能仅仅看到皇权对相权的影响,也要看到军权、经济等对皇权的反作用。许玉涵同学从《哈佛中国史》系列丛书中看到了西方人看待中国历史与中国人自己观点的不同。万家乐分享了《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一书,他联系到了英国脱欧这一时政热点,将其公投、请愿等做法与中国对比,总结出“人治依然在影响华人圈政治生态”这一观点。郑茜茜则从《国史大纲》一书中感受了“历史、文化、民族是紧密结合的,我们看历史应带着温情与敬意”。几位同学读书都十分细致深入,他们看到了历史上不同因素之间的独特联系,看到了不同地区之间历史的车轮留下的不同印记。他们看待历史、理解历史都有自己独特的角度,观点鞭辟入里,逻辑严明,值得大家学习。王安功认为,不同观点可以嫁接、融汇到一起,不需要机械地套用某种理论。

社会学名著的阅读同样引起大家的讨论李晓雪与裴寅秋都对群体心理学经典读物《乌合之众》一书阐述看法。她们看到了互联网时代下群体的思维模式容易回到乌合之众的状态,所以我们都应该保持理性的、思辨的头脑。理性与思辨正是当代大学生所需要的,他们呼吁更多的同学阅读《乌合之众》。李哲航同学由此又联想到了江歌案,他说:“舆论不应该践踏法律的尊严。”李晓雪同学也从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对舆论的负能量展开了讨论。同学们能从书中的理论知识联想到现实生活中的热点事件,能够看到一本本书籍流传于世的现实意义,着实让人欣慰。

文化方面李晓雪先与大家分享了《国学莫等闲》一书,就中国文化如何塑造出自身特色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首先要在继承传统文化时就做到多元化研究,其次,中国学界在做学术时应该找到符合中国特色的研究视角,最后,继承传统文化应该先立而后破。

其他同学则从自己的阅读体验出发,抒发了自己阅读历程中的心得体会。他们认为,读书要重视书对个人的影响,人都应该有自己独立的人格、独立的观点,决定是否读一本书,不要跟风,要辩证看待。只有自己真正读了一本书,才知道这本书究竟是好是坏。还有的同学指出“读书的意义不需要讨论”,王安功说:“读书的意义固然不需讨论而存在着,但读书的感受可以讨论。正因为读了书有了感受,才体现出了读书的意义。读书的个性化应该分别看待,可以特立独行,但绝不能是不懂得如何读书。”听了大家的讨论,彭昊妍感叹说自己从本次交流中感受到了不同学科的同学之间看书切入角度的不同,非常感谢读书会能提供这次机会,让自己能在如此开放的氛围中与大家交流思想。

阅读会的最后,王安功在总结发言中说了几点。一是通过这次交流会对大家读书的心路历程有了一定的把握。二是学问的气质要在现有阶段打下良好基础,以后到了新的环境就能如鱼得水。三是大家读书不必太窄太专业,通过广泛阅读能让自己达到更高的认识层次。四是图书馆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河南师范大学“牧野之畔读书会”首次交流活动顺利结束了,它营造的轻松活跃氛围,讨论了严谨深刻的问题,让参会同学深受启发。今后,牧野之畔读书会还会陆续举办更多的阅读交流分享活动,坚守初心,为让同学们真正学会读书而不断努力。

(作者 李晓雪 学生馆员 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