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全文数据库试用通知

时间:2023-11-20 浏览量:566


【试用说明】

访问网站:https://hsbk.yau.edu.cn:8443

试用类型:数据库

试用时间:3个月(试用期间目录/全文仅可访问50%

试用权限:校园网IP访问

【数据库介绍】

《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全文数据库》包含《红色中华》、《新中华报》、《解放日报》,报纸库共内容涵盖了延安时期政治、军事、社会、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由弱变强、转败为胜、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及坚忍不拔、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

【数据库特色】

由于报纸出版发行于战争年代,印刷质量差,字迹模糊,版面复杂、繁简交叉,还有异体字、 手写版、竖版,OCR识别非常困难。这些问题不仅造成研究者们辦识困难, 阅读效率低,而且制约了研究成果的产出,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数字化的困难。该数据库不仅提供查阅,而且可以检索,并进行了文字识別和仔细校对,显著提高了阅读、核对的效率和准确性。数据库共计8508万字,14034个版面,11万多篇文章。

《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全文数据库》具有四大功能:

1.图文对照功能:读者不仅可以通过期、版、篇的目次查阅报纸内容,还可以通过点击报纸某一区域,对照阅读其简体全文,使报纸的阅读和考证变得简便、快捷。

2.强大的检索功能:数据库除了可以从题名、作者、关键词、主题词检索,还有强大的全文检索功能,可以使研究者获取报纸中任何细碎的线索。

3.主题分类导航:借鉴原《解放日报》索引,数据库根据延安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特征,对报纸的内容进行了主题分类,方便读者浏览研究某一专题的内容信息。

4.非文字部分展示:数据库将报纸中珍贵的非单一文字部分进行了切分,建设成了图片、地图、书法、曲谱库。

【使用方法】

一、下载安装“红色报刊阅读器”

1.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https://hsbk.yau.edu.cn:8443/red/login.html

2.点击下载浏览器

3.安装浏览器

二、登录“红色报刊阅读器”

1. 双击红色报刊阅读器

2. 输入网址:https://hsbk.yau.edu.cn:8443/

3. 点击“IP”登录即可。账号登陆的话,输入账号、密码即可。

三、使用数据库

1.进入数据库页面,通过图文对照功能,进行阅读和考证

  1. 检索功能:点击“报纸检索”,可通过全文、题名、作者、主题词、关键词进行检索以及高级检索。

3.主题分类浏览:可通过主题分类,浏览某一主题的报纸内容。

4.年份导航: 可通过年份选择阅读某一年份的报纸内容。

5.趣图欣赏功能:点击“趣图欣赏”,可浏览报纸中的插图、曲谱、地图、书法等。

试用过程中遇见问题请联系:工程师 44397188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