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网络主权与文化自信——吴耀武为党员学生干部上党课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283



                 

1228日中午,院党总支副书记吴耀武于旅游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以“网络主权与文化自信”为主题,为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上党课。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吴老师主要从中国的网络主权现状、中国与西方主要国家关系、文化自信的根本含义、维护网络主权与坚持文化自信的关系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说,中国有7亿多网民,是一个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在软硬件上仍然与美国为主的西方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网络已成为西方敌对势力进行文化渗透以及推行和平演变的主战场。作为国家主权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主权面临严峻挑战。

通过详细阐述文化自信的内涵,他认为,要维护网络主权,除了加强立法、升级网络软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坚持文化自信,即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作为网络上最活跃、数量最大的群体,我们青年学生必须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我们才能远离网络谣言、抵制抹黑革命英雄的行为、看穿唱衰中国的宣传,才能从根本上把握网络主权。

吴老师强调,坚持文化自信、维护网络主权就是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更好地学习和借鉴一切有利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类文明成果,绝不是闭关自守、夜郎自大。

最后,吴老师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论断与在座全体党员、学生干部共勉。

本次报告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网络主权重要性的认识,更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以身作则、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维护网络主权。

(旅游学院 孙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