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我校成功举办“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复赛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497

12月11日晚,由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河南师范大学“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复赛成功举行。本次大赛以“诚信未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模拟法庭和思政平台两个场同时进行。

在模拟法庭场,美术学院带来的作品《助学铸诚筑梦》,讲述了主人公助学金造假而使真正贫困的室友失去生活费用,最后受到他人的检举揭发,才将这笔助学金留给真正需要的人的故事。该作品以戏剧性的矛盾冲突,强调了诚信立身、友善树德的重要意义。文学院带来的作品《上好诚信这堂课》围绕助学金申请的评定过程展开,通过刻画贫困生复杂的心理变化以及欺骗者夸张的行为表现,为观众上演了一堂“诚信为本”的人生之课。历史文化学院带来的作品《可惜没有如果》,讲述了主人公阿信一次次欺骗他人,逐渐走上诈骗之路,最终受到法律制裁的故事,深刻批判了从“小恶”演化成“大恶”的欺骗行为。

在思政平台场,生命科学学院带来短剧《把帮助留给更需要的人》讲述了想要办理假材料申请助学金的学生,在看到家庭真正困难的室友后,决定诚信做人,把帮助留给更需要的人的故事,演员们轻松愉快的表演将诚信意识传递给了在场的每观众。旅游学院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作品《热血青春,贷梦飞扬》,生动展现了农村孩子接受国家资助后又踏入军旅回报国家和社会的故事。校园地贷款和国家助学金助其圆梦大学,偶然看到征兵宣传海报的他毅然决定奔赴军旅,以此来报答学校,报效祖国。沙场点兵不忘初心,在经历了艰苦训练后,他最终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方队中的一员。真实热血的故事和生动激情的表演打动了每一个人,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此外,水产学院的作品《如此攀比》以昔日两个好朋友的夸张攀比和争吵为切入点,展示了她们都想把奖学金让给对方的温情故事,引出校园地贷款和助学金是贫困学生上学保障这一主题,令人印象深刻。

在各学院精彩的短剧表演之后,旅游学院为大家带来了“茶韵悠然”茶艺表演。赏心悦目的动作,古朴悠扬的音乐,在淡淡的茶香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各学院的精彩表现将国家资助政策和诚信意识演绎得淋漓尽致,活动结束后,各赛场的评委老师分别对比赛作品进行了点评。本次大赛深入贯彻了全国、全省教育工作大会精神,集强化诚信、励志、感恩教育为一体,面向广大学生宣传资助政策,传播了征信与金融知识,强化了同学们的诚信意识与金融防范意识,同时也促进了我校诚信校园文化建设,有序推动了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工作的良好发展。

                           

                                                                                (旅游学院  耿妍  张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