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947



1225日,应河南师范大学邀请,正在新乡参加“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院士,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队长,现任“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主席、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研究会副理事长姚檀栋院士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姚院士在旅游学院综合教研室为旅游规划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基层教学组织)的地理学科研骨干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题目为“从青藏高原到第三极和泛第三极:聚焦环境变化与影响”)。报告会由学院院长赵成福教授主持,学院书记孙昌松、副院长刘桂兰参加。

报告结束后,姚院士与旅游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现场师生的问题,并针对学院的学科发展和研究团队建设给予了指导。旅游学院领导及相关科研骨干表示要谨记姚院士的方向指引,立足学科发展前沿,抓住当前河南发展面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千载难逢机遇,做好人文地理学科团队的发展及科研方向的凝练,以融入学院现有的学科体系并助力旅游学院学科建设的整体提升。

专家简介:

姚檀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队长,现任“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主席、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现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1994年获得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年获得首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和冰川冻土基础理论奖;1997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冰川冻土研究所所长;2001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2003年担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2005年担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发起“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并担任联合主席;2014年担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2017年获得瑞典人类学和地理学会颁发的维加奖(地理学诺贝尔奖),是首位获奖的中国科学家和亚洲科学家2018年担任“丝路环境”专项首席科学家。2017年姚檀栋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启动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祝贺并作出重要指示,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姚檀栋院士的研究成果产出了300多篇论文,发表在包括NatureSciencePNASNature Climate ChangeReview of Geophysics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等在内的国际权威期刊上。

(旅游学院  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