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研究

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789


2021520日上午10时,旅游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名师名家讲座第二场开启。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臧旭恒应邀以《关于科学研究中的文献及文献评论》为题作专题报告,活动由院党委书记冯峰主持,院长刘英基等校内导师与在校研究生参加。

讲传奇人生故事,述文献研究精髓,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从一名军队普通通讯报道员走向国内资深经济学家,华丽转身背后是12年锲而不舍的文笔耕耘与口才训练,臧旭恒以艰苦卓绝的成长经历完美诠释了写作能力培养的两大关键途径。他进一步提出“要改变知识,就要先了解知识的现状”,表明尽可能多地从他人的工作中学习是文献评论的根本任务,也是提高研究效率的有效途径。基于这种逻辑前提,结合个人丰富的科研经历,对何为科学文献、文献阅读技巧以及文献评论写作等关键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互动交流环节,刘英基根据臧教授自述,请教面对年龄与数学基础薄弱两大制约因素,他如何实现计量方法学习上的突破,臧教授用一个“勤”字全部概括,并无私分享了全部学习的艰辛历程,与会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冯峰高度赞扬了臧教授低调谦逊、始终向上、奋力拼搏的美好品质和顽强意志,指出这些不仅成就了臧老的传奇人生,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他人,实现了言传身教。最后勉励大家,应以臧教授为榜样,养成良好的治学态度,在科研的道路上奋发向上,尽力作为。

(旅游学院  王二红 赵钰娟  别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