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研究

梁留科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1377




2021525日下午,旅游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第三场名师名家讲座在东综102教室如期举行。紧密结合学院学术活动月主题——新格局、新使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考,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梁留科做专题报告《“三新”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活动由院长刘英基主持,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近300人参加。

梁留科以其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中的大众旅游与智慧旅游,及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中的全域旅游提案开篇,沿着新时代、新矛盾,旅游发展需要新方向、新作为的社会经济背景分析逻辑,提出旅游发展进入新阶段、需要新理念引领、新格局谋划以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研判。进一步从互联网+等旅游发展新阶段的七个时代特征出发,全方位剖析需求侧在全域化、智慧化、大众化等方面的发展态势,深层次揭示供给侧存在的供给无效、供给短板等系列现实问题,基于旅游供需矛盾现状与合理化、结构化发展的迫切需求,以及国家的特殊国情,报告提出了建设以全域发展、全域旅游为中心的中国特色旅游理论体系,形成了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理论为支撑,面向新阶段的新业态、新平台等新供给体系构建为基础的旅游高质量发展思路。旨在将旅游置于发展的中心,用发展旅游的思维来构建大局,以智慧化方式细化市场、引领消费、增强游客体验,发展广大民众中占支配地位的旅游形式,最终在群体、空间与技术三维上推动形成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智慧旅游全面发展的新格局。交流环节,现场师生互动踊跃,思维碰撞精彩纷呈。

刘英基做总结发言,一是肯定报告的前沿性和科学性,指出报告紧扣时代脉搏、政策把握精准,根植旅游供需矛盾之上的提案立意高远、前沿感知敏锐,“三新”研判富有科学性与理论深度。二是展望可能的延伸研究空间,指出报告含蕴深刻、高质量发展的新供给与多维新格局谋划为旅游学科研究提供了丰富的选题,值得师生进一步探究、研习。三是基行业发展潜力的科学判断,倡导师生树立坚定的专业自信,期待在以梁教授为代表的高层次专家推动下,旅游管理学科地位得以提升,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旅游学院 王二红 周苗 赵钰娟 张满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