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河南师范大学办学100周年之高水平项目申报·专家系列讲座《百炼成钢:漫谈项目选题及申报书打磨》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18


1022日上午,应旅游学院邀请,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英基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了题为《百炼成钢:漫谈项目选题及申报书打磨》的报告,党委副书记翟方、副院长王二红和学院教师等20人参加,王二红主持会议。

报告伊始,王二红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刘英基教授高深的学术造诣及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代表旅游学院对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报告中,刘教授从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历及相关工作经验出发,分别从“确定课题名称”“论证研究内容”“确定思路方法”“突出创新之处”及“申请书撰写细节”五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首先,他指出在项目申报方面,选题要聚焦国家政策,注重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且课题名称要突出时代特征和问题导向;其次,在论证方面,要注重课题的内容框架,明确研究对象,突出研究重点,避免主题过于冗杂。同时还勉励老师们养成多看、多读、多思、多写的好习惯,树立信心,注重积累,坚持不懈,虚心请教,一定能取得成效。

最后,王二红做总结发言,对刘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刘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视野广、内涵深,基于自身的写作经验和范式,对项目申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全面而又客观生动的阐释,带领参会者快速了解国家重大需求与基金选题的瓶颈所在,既是一场基金申请的辅导报告,也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有利于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专家简介

刘英基,河南汝南人,入选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河南省地理学会理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旅游学刊》《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审稿专家。主要从事产业经济与政策、旅游经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点、国家社科一般、教育部、文旅部、省社科规划等课题近20项,在《旅游学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管理学科)二等奖,河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多次被评为河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旅游学院 李颜颜 连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