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24年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23-09-28     浏览次数: 10

为确保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安全有序、规范公正,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实现高层次专门人才的科学选拔培养,根据教育部、河南省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与组织管理

(一)复试工作原则

1.严密组织,合理分工,严格复试程序和评分标准;

2.坚持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充分接受学校和社会的监督;

3.以学生利益为核心,增强安全服务与精细化对接意识;

4.坚持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组织管理

根据“2024年河南师范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的指导意见,学院成立推免复试录取工作督查、领导与面试小组。

1.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分工

1)推免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负责全面监督学院复试和录取工作,包括复试办法制定、小组组建的审查监督、复试规则与纪律的落实监督、复试材料存档的规范监督等,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环节经得起推敲和检查。

2)推免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包括招生计划的分配调整、复试办法的制定、特殊问题的处理和录取名单的审定。负责对复试小组进行培训,使小组成员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保证复试工作高质量完成。

3)推免复试录取面试小组:负责推免复试工作,包括命题、面试、评定复试成绩并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

  1.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成员构成

  推免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组  长:冯  峰

副组长 :翟  方

成  员:洪  旭、黄  昭、贾蒙蒙

推免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英基

副组长: 王二红

成  员:付  强、韩立钦、李颜颜

  推免复试录取学科专业面试小组

组  长:刘英基

成  员:翟  方、王二红、付强、韩立钦

秘  书:李颜颜

二、复试方式与招生计划

(一)申请程序

1.申请人请登录“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免初试、转段)信息公开管理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tm/),进行网上报名并缴费,然后将报息表打印连同其他报名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邮箱:yyli1109@163.com

2.申请时间:2023929日—1014日。

(二)复试方式

1.复试为综合测试,口述方式回答问题,每生复试时间平均每人30分钟。

2.复试线下进行,提前让考生熟悉场地,保障校内外考生顺利参与复试。

3.复试内容含外国语水平测试,专业知识与综合素养考核,均为百分制。

4.参照复试成绩中各科目的占比,合计最终复试总成绩。

复试科目

考核重点

外国语

考核考生口语表达等综合外语水平,采用自我介绍+翻译的形式

专业课或

专业技能

学术学位考核考生专业知识、理论掌握水平及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

专业学位考核专业技能。

综合面试

考核考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文素养、心理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心理素质考核

考核考生自我评价、兴趣爱好和人际关系等三个方面的表现、应对能力、情绪控制和应对压力的能力。

(三)推免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人数

095138

农村发展

6

045110

学科教学(地理)

1

120203

旅游管理

1

045117

科学与技术教育

1

注:最后以拟录取数据为准

三、复试报到与资格审查

(一)报到时间20231012日上午900—1930

(二)报到地点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108房间

(三)资格审查材料

1.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就读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公章。

2.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及获奖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

上述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推免生必须保证以上提交的材料真实可靠,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四、复试时间、地点与流程

(一)复试时间20231013日上午800

(二)复试地点: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综合教研室

(三)复试流程

1.外国语水平测试(约8分钟)

2.专业课或专业技能现场测试(约10分钟)

3.综合面试(约12分钟)

1)学习与科研成绩

2)专业认知与科研创新能力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4.心理素质考核(约3分钟)

五、复试总成绩计算方法与录取办法

(一)复试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100分,复试各科权重分配如下:外国语(20%),专业课或专业技能测试(50%)、综合面试(30%),最终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总分。

(二)录取办法

遵从“志愿优先、择优录取、程序公开”的原则,依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提出拟录取建议,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专业复试(即专业课或专业技能测试)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外国语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综合面试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6.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大学阶段第四学年的政治表现和学业成绩不符合推荐条件者,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

7.推荐免试研究生录取后原则上不允许放弃录取资格,如因特殊情况放弃录取资格者,须于2024430日前向学院提交书面申请,由学院主管院长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方予办理相关手续。

8.硕师计划录取为定向研究生(定向单位为考生签约的学校,若学校未定,可与县教育局签约),其他为非定向研究生。

9.推免生的《录取通知书》与统考录取研究生同时发放,时间大约在20246月下旬。

六、复试纪律与注意事项

(一)复试纪律

1.复试期间,所有涉考人员,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封闭考试和面试场所,无标识牌不得进入。确保“已经完成面试的学生”和“未参加面试的学生”无交流。

2.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查阅资料,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任何方式的助考,若有违反,视为作弊,将立即终止该生复试。

3.复试小组现场不得随意聊天,不得协商送人情分。

4.命题小组成员做好保密承诺。

(二)注意事项

1.进入考区后,全体参与复试的人员第一时间应关闭手机,并统一归置。

2.复试小组实行每生打分制,严格按照评分卡进行分科目分项目打分,单科目成绩以百分计。

3.保证每个考生只进行一遍即可完成资格审查、外语测试、专业课考试和综合面试等所有的复试内容。

4.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环节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应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查评价标准。进行考生面试单科目成绩计算时,取其平均值。

5.工作秘书做好评分卡的检查与收集工作,若发现有涂改迹象需要评分导师现场签名,同时做好整个过程音视频留存备查。

6.本次复试不收取复试费。

7.其它未尽事宜参见《河南师范大学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招生简章》。

七、申诉复议

复试成绩公布一周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举报投诉电话:0373-3329034(研究生院) 0373-3328861(旅游学院)


旅游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2023927


友情链接:学校首页  |   组织部  |   人事处  |   教务处  |   学生处  |   图书馆  |   开元集团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电话:0373-3328658 技术支持: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