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长垣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展“课堂提问艺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1-07-04     浏览次数:492

 

        5月26日上午,新乡市红旗区教研室的路玉华老师为长垣小学数学骨干教师主讲了题为“让教师的‘问’艺术与学生的‘问’能力共舞”讲座,讲座在数学院报告厅举行。

        讲座中,路老师指出作为一种传统的教学手段,“提问”也是教师最熟悉、使用最频繁的一种教学方法。然而,也许正因为我们对提问法使用太多,课堂教学中不少教师的发问常常出现问题:“浅”是提问设计的大忌,“碎”是提问设计的通病,“平”是提问设计的时弊。好的提问的形成,决不是信手拈来,而必然是教师纵横捭阖、殚精竭虑的智慧结晶。因此要创设问题情境,提高“问”的价值,引导学生 “会问”。之后,她罗列出了几种提问的方法,并一一演示。在座各位老师互相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在新的课程理念下,教师要重新审视课堂提问,合理设计课堂问题,使提问成为促进课堂交流、优化教学进程、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利于使各位老师重新审视自己课堂上的提问效果,不断改善课堂授课效果。

                                                                                                                 (宁敏、邓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