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一二.九”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2-14     浏览次数:67

缅怀一二九,共抒爱国情。为了更好地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精神,引导学生弘扬爱国精神,激发努力拼搏、奋发向上、建设祖国的热情,更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缅怀过去,追念先人,牢记国耻,永远不忘日本对中华民族的侵略。为迎合我校开展的纪念“一二.九”运动一系列活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各个班级积极主动地举办了“一二.九”团日活动的主题班会。

星星之火可燎原,是历史创造了未来。12日晚上的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与保险精算方向)班级的班会上,班委先是展示了关于“一二.九”运动的材料,让同学了解到许多关于“一二.九”运动的史实,讲述了历史上令人难忘的一天, 在“一二.九”内容的基础上叙述了“一二.九”的伟大历史意义,突出了“一二.九”运动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通过让全体同学回望中国革命的艰难征程,让大家的思绪再近一百年里激荡,用昨天的历史回告每一位同学,使大家了解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明白自己所承担的历史重任。随后,由班长为班会作了简短的讲评,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1)勤奋学习,坚定信念,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建立信仰。(2)培养创新意识。(3)不辱使命,甘于奉献。最后,由团支书做班会总结:“一二.九”运动是展现青年人爱国精神的一次爱国运动,同时也是展现河南师范大学爱国传统的一次爱国运动,作为一个师大学生,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从精神上和行为上成为中国爱国力量的先锋军。

国之殇,缅怀无辜死难者;国之祭,公祭伟大革命先烈。在13日上午的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的班会上,首先,组织委员向大家讲述了团日活动的来源、历史及意义,希望每位同学能够具有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踏着先辈的足迹努力学习,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美丽、繁荣、昌盛。接着,班委组织观看了抗战期间的纪录片。片中那一具具随意堆放、毫无生机的尸体,深深地刺痛了每一个人的眼睛。放映过程中全场肃穆安静,气氛沉重而严肃。看到受难同胞的苦难经历,不少同学的眼中都泛起了泪花。

本次团日活动的举办,不仅仅加强了大学生对“一二九”爱国运动的深入了解,弘扬了民族精神,增强了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同时也引导了学生缅怀昨日,反思今日,畅想明日,不忘国耻,勇担使命,报效国家,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大学生。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顾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