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北京工业大学薛留根教授和程维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1-04     浏览次数:726


12月28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薛留根教授和程维虎教授在数学南楼103分别做了题为“纵向数据下部分线性模型的广义经验似然推断”和“基于次序统计量的统计推断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庞善起副院长主持,我院相关师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薛留根教授首先介绍了常见的现代统计模型和复杂数据,然后介绍了纵向数据下部分线性模型的估计问题,基于二次推断函数和经验似然方法给出了参数分量和非参数分量的估计及其大样本性质,并通过统计模拟和实际数据验证了经验似然方法的优势。

程维虎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样本次序统计量及其分布、次序统计量矩的计算、次序统计量之差矩的计算,并介绍了几种基于次序统计量的统计推断理论和方法,讨论了统计量的性质,最后给出几类特殊分布的基于样本次序统计量的总体分布的统计推断新方法。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前沿新颖,讲解幽默风趣,拓宽了师生们的学科视野,加深了对现代统计发展前沿的认识。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刘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