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南理工大学郑驻军教授做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 2024-03-11     浏览次数:75

38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郑驻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开放量子系统的(非)马尔科夫性”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由于系统和环境有相互作用,真正的封闭系统是不存在的,因此开放系统的研究是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的重要研究方向。郑驻军教授从开放系统量子态的演化方程开始,详细介绍系统的马尔科夫和非马尔科夫性,并简单介绍关于广义Weyl信道凸组合和广义Pauli信道凸组合的(非)马尔科夫性的相关研究成果。

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与会人员对马尔科夫和非马尔科夫性的认识,扩宽了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和研究热点与郑驻军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专家介绍:

郑驻军,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量子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湾区应用数学中心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表示论、数学物理、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的研究。在《Neculear Physics B》、《Physics Letter B》、《Physics Review A》、《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和《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等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一项、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闫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