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田天海教授做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 2024-03-15     浏览次数:61

315日上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田天海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N501作题为“Early rejection inference methods for estimating unknown parameters in dynamic model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黄广月教授主持,我院部分青年老师、在站博士后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精彩报告。  

报告中,田教授介绍了有关系统生物学中常微分方程的模拟误差预测方法和随机模型的顺序随机模拟方法。由于实际模型中涉及多个方程耦合,导致对未知参数的推断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田教授和合作者运用早期拒绝法来减少计算时间,从而达到对未知参数推断的最佳结果。

报告会结束后,田教授就有关实际模型的参数区间控制与模拟等有关问题与师生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报告内容丰富,广大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田天海,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数学学院教授。2001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其研究领域包括基因网络和细胞信号传导等生物系统的随机建模,随机动力系统的数值模拟,模型参数估计和统计分析与计算。获得过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的未来研究员Future Fellow)和澳大利亚研究员”(Australian Fellow)以及格拉斯哥大学凯尔文爵士研究员”(Lord Kelvin Fellow)等称号。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高级别的学术刊物上,包括自然杂志细胞生物学分刊美国国家科学院会刊当代生物学”等杂志。共发表15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有100多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被他人SCI引用1700多次。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陈孟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