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上海大学康丽英教授做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 2024-03-18     浏览次数:58


315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邀请,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康丽英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The Turán number for Berge hypergraphs”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Berge超图的Turán型极值问题。康丽英老师首先介绍了Berge超图和Turán型极值问题的相关概念。给定图G和超图H,如果存在一个双射使得G的每条边都能与H中的一条超边一一对应,则称超图HBerge-G超图。如果超图H不包含与Berge-G同构的子超图,则称超图H是禁用Berge-G的。在禁用Berge-Gnr-一致超图中,超边数能达到的最大值称为Berge-GTurán数。康老师详细介绍了当G是圈、路、树、完全图、完全二部图等图时,Berge-G超图的Turán数的研究进展。最后,康教授介绍了具有稳定性质的Berge超图的Turán型极值结果,并详细讲解了证明思路。

报告结束后,康丽英老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

专家简介:

康丽英,上海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 主持上海市曙光计划(2006年)1项,参加国家重大研究计划1项(排名第2, 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排名第2)。2010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2),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2)。曾荣获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组合图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会组合图论分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女性工作委员会委员。兼任国际期刊《Discrete Mathematics,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Communica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和国内期刊《运筹学学报》编委。在《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SIAM Discrete Mathematics》、《Journal of Graph Theory》、《European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