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上海大学单而芳教授做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 2024-03-18     浏览次数:56


315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邀请,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单而芳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Axiomatizations of the Owen Graph value for cooperative games”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合作博弈中欧文图值的公理化刻画。单而芳老师首先从一个实例入手,向师生们介绍了合作博弈的相关概念。合作博弈关心的是参与者们达成合作后,合作收益的分配问题。单老师介绍了合作博弈中最重要的分配规则:沙普利值,并讲解了沙普利值的公理化刻画。同时,单老师又介绍了具有联盟结构的重要分配规则:欧文值,同时给出了欧文值的公理化刻画。接下来,单老师将合作结构引申到图结构上,介绍了图限制博弈的迈尔森值。最后,单老师给出了图上的合作博弈中欧文图值的公理化刻画。单而芳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将图论和博弈论结合在一起,拓宽了师生们的知识面。

报告结束后,单而芳教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

专家简介:

单而芳,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浦江人才。研究图上合作博弈及其在经济中应用、图和超图的结构参数和极值。担任中国运筹学会图论与组合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图论与组合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经济分会执行委员。在《SIAM Discrete Math.》、《European J. Combin.》、《J. Graph Theory》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近年来,同时开展图上合作博弈的研究,在《Int. J. Game Theory》、《Annals of Operation Research》和《中国管理科学》等管理类期刊上发表60余篇论文。已连续5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其科研成果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