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厦门大学程立新教授做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 2024-04-15     浏览次数:10


413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程立新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Isometry and perturbed isometry on Banach spaces”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苗雨教授主持。

报告中,程立新教授首先介绍Banach空间中的等距和扰动等距的定义,并指出等距理论在全息摄影、虚拟现实、信息传递、数据重构和编码加密等方面的潜在应用。紧接着,程教授介绍了Banach空间中等距和扰动等距理论的发展历史和脉络,包括Mazur-Ulam定理,Figiel定理和全空间上关于扰动等距满射的稳定性定理等。最后,程教授引出非满的扰动等距的弱稳定性问题,并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在此方向上所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以及目前正在考虑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程立新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问题。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注重数学思想和方法,深入浅出,使师生们受益匪浅,更深地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

专家简介:

程立新,博士,厦门大学陈景润特聘教授。专业方向:泛函分析、 凸分析、Banach空间几何、非线性几何。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发表学术论文逾100篇。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教育部主要科研项目在内的国家基金项目12项。指导博士生33人,硕士生66人,博士后3人。曾到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数学系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三十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合作和学术访问。二十多次被邀请作国际学术会议和全国性学术会议的大会报告,包括中国数学会学术年会特邀报告,华人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两次),国际非线性分析和第十九届全国非线性泛函分析会议特邀报告,(作为Plenary speaker)第五节国际泛函分析空间理论会议特邀报告,国际非线性分析方法会议特邀报告等。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