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科学研究初探”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4-15     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了解科研知识,培养自主创新意识,提升科研实践能力,413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物理北楼报告厅开展“澎π”青创营第二课之科学研究初探专题讲座。俊甫书院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董乐受邀主讲,“澎π”青创营全体学员参加。活动由团委书记高岩锋主持。

董乐对科研内涵和不同学段科研能力需求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指出,科学研究的核心在于提出有新意的假说或使用有新意的假说论证方法,过程离不开有深度、逻辑完善、结构明晰、经得起推敲的表述,要利用丰富、真实的数据支撑观点,选择与研究内容关联度强的理论模型,通过分析得出可靠、有价值的研究结论。他强调,本科生低学段期间要啃透教材、夯实专业基础,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广泛了解研究领域的前沿和动态,培养学术兴趣;大三以后要广泛阅读文献和资料,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题目,主动学习相关课程,积累知识和经验,与朋辈交流和讨论,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能力。

此次讲座帮助学生坚定了科研信心,提高了科研认知,学习了科创方法和思维,是“澎π”青创营培训课程之一。截至今日,“澎π”青创营已吸引24项科研项目,引导119名学生参与。今后,学院将持续推进这一科创实践平台建设,开展系列培训课程,积极倡导和鼓励本科生参与科创研究,为国家科技事业和强国建设贡献数学力量。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于冰冰 黄荷童/文 田晴 王彦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