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邀请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朋川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923

我院邀请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朋川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61215日上午,苏州大学张朋川教授在美术学院教学楼三楼会议室为师生作了一场以“中国古代设计文化的区域性和流动性——兼议中国当代设计教育的出发点”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学院硕士生导师呼延胜副教授主持。张朋川教授担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设计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常务理事,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本次讲座给学院师生带来了极大震撼,使师生认识到中国传统在当代设计中的强大力量。

首先,张朋川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几幅极其珍贵的壁画,并描述了壁画的特征,以此为契点展示了区域性设计文化的示意图,分别是黄河中游地区、黄河上游地区、黄河下游地区、长江中游地区、东部沿海地区、燕山南北地区,并详细地讲述和展示了这6大地区所产生的具有区域和民族特色文化的古代设计工艺。

其次,张朋川教授阐述了汉文化的古代设计艺术表现出持续发展的一些特点,包括以汉字为主的文化传播工具,儒、佛、道互补的设计思想,以官府、坛庙、市井为单位作棋盘式排列的城市规划,体现了中国古代设计的精华以及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的结晶,随后,张教授阐述了交通沿线城市的兴衰与设计文化的流动性,以古代时间纵轴为主线,讲述了隋朝运河、元代、明代中期、近代这几个时期的设计文化的兴衰。

最后,张朋川教授以中国当代设计教育为出发点,指出随着工艺美术院校和工艺美术学科的改名,以及院校中艺术专业教育强调技能教育,外来文化的入侵,使传统教育逐渐被淡化,张朋川教授呼吁学子,希望学子都能够学好、用好自己祖国的传统设计元素,自觉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在讲座结束之后,张朋川教授和院里师生互动,认真解答了学子的疑问。

      本次讲座引发了美术学院师生关于中国当代设计教育的思考,使师生认识到传统文化是当代设计的根本所在,自觉地发扬中国古代设计文化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