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邀请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德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861

我院邀请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德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61220日晚,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德先生在美术学院三楼多媒体教室为我院师生进行了“美术与国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理论教研室呼延胜副教授主持。彭德先生是中国当代艺术实践的亲历者,在中国当代艺术批评领域颇有建树,其倡导的“中式批评”在纷杂的西方话语占主导的当代批评知识域中,具有很强的国学知识主体立场。

本次讲座以“美”、“术”、“国”、“学”这四个字的原始字源进行阐释和展开,并以此勾勒出了一个丰富和立体的中国古典美术的知识形态,涉及了美术与儒学、美术与道教、美术与佛教之间的互文关系。由此引发出了美术在中国古典史叙述中的原始形态和话语流变,同时也给广大同学如何进入古典美术学习指明了一条门径。

  

                                                          (美术学院   张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