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油画创作的“意”与“术”——美术学院校友林泰然老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025

  

116日下午,我校北京校友会美术学院会长、北京教育学院美术系主任、著名画家林泰然老师在东校区思政平台做了《油画创作的“意”与“术”》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豪主持,美术学院教师代表、美术学院学生代表等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林泰然老师专题讲座分为四个部分。首先,通过讲述求学经历来探讨艺术创作与生活的关系,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理念与创作经验;第二,以西方美术史中的文艺复兴这一历史节点为论点,引出对“艺术有无标准”的独特见解;第三,根据油画创作的“意”与“术”,林泰然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近几年官方展览与非官方展览的现场照片,指出展览作品中所存在的现象,并表达自己对作品意向、创作意向的思考。最后,林泰然老师从职业与专业、摹习与创作、生活与艺术、传统与现代等方面阐述了其在艺术创作中的“结”与“解”,强调在艺术创作中要注意避免追功逐利,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林泰然老师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学术素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从创作、公益两方面回报社会。

林泰然老师的此次讲座使在场的师生对油画创作中的“意”与“术”有了新的认识,加深了学生对艺术创作的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为大家今后在专业上的研习增添了新的精神动力和理论积淀,同时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美术学院  李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