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美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23

67日,美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在国画教研室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21日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在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向全馆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殷切嘱托,在全国美术界引发强烈反响。总书记在信中高度肯定了中国美术馆在见证新中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以及在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的有力推动和积极成效,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美术事业、美育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视与关心。

支部书记路文同志指出,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对新时代美术馆建设、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倍受鼓舞,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美术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牢牢把握繁荣文艺创作的前进方向。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把中国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描绘时代图景,反映时代精神,推进新时代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马靖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这就要求我们引导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从人民的向往追求中寻找创作素材,从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问题中实现艺术创新。同时下苦功夫、真功夫、大功夫,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经典作品。作为一名教师,一名艺术工作者,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殷切嘱托,孜孜以求,极尽精微,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相小敏同志说,最近在做有关于中国农民题材油画创作的研究,搜集到的作品资料中有一定比例是出自于中国美术馆的馆藏作品,这些馆藏作品不仅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每个时期中国人民的生存状态,并且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艺术家对于普通人民大众深切的人文关怀。同时对于我们青年艺术从业者而言,只有立足于人民群众,且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美术创作,才是社会主义时代的优秀作品。再者,作为青年教师,要把中国老一代杰出艺术家优秀的创作品格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传达给自己的学生,使这种传承世代永存。

支部同志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回信重要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的命题和要求。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遵循习总书记的嘱托,加强美术创新人才培养,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相结合,以新时代国家发展人才需要为目标,根植于中国审美与造物传统,把美术学科特色和优势转化为育人能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当代意识、富有理想和责任精神、勇于创新的美术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在未来的工作中,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以精品力作、传世之作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不断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以美术创作表现新时代新主题的研究探索过程中,从我做起,埋头苦干,摒弃空谈,研究问题,提升标准,面向未来。在各类美术创作的实际作为中,多一些追根溯源的思考,少一些急功近利的浮夸;多一些脚踏实地的苦行,少一些寻求捷径的投机。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既要注意美术创作,创造出好的作品,同时也要担负起美术教师的职责,立德树人,做新时代的美术学子的—大先生。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不辜负我们肩负的职责担当,不辜负我们身处的伟大新时代。

(美术学院  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