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艺心向党”实践育人党支部入选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者:郭薇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38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正式公布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院“艺心向党”实践育人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这是我院入选的首个全国样板党支部,是本批次我校入选的唯一一个学生党支部,河南省共有七个学生党支部入选。

“艺心向党”实践育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学生发展,立足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把实践育人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相结合,与“示范引领”“自主管理”相结合,与“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相结合,与“实践育人”“服务社会”相结合,帮助学生加强理论学习、躬身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养,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特色实施“实践育人”志愿服务工程,促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以美育志愿服务赋能乡村文化振兴;二是实施“红色旗帜”思想引领工程,把好学生政治方向,有效提升学生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增强爱国意识,激发爱国情怀;三是实施“1+2+3”党建育人工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互帮互助,在思想、学习、能力三个方面共同进步;四是实施“五个抓”质量提升工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该党支部获批河南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集体、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高校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奖、河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在河南省2022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近年来,美术学院党委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党建“双创”培育建设工作,探索“党建融合美育”的“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服务社会文化发展,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以打造“样板支部”为抓手,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学校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下一步,学院将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契机,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带动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美术学院  徐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