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美术学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志愿宣讲活动走进新乡市第三十六中

发布者:郭薇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48日,美术学院千言万画志愿服务团走进新乡市第三十六中学,本次系列子活动以中国古代山水画的人文寄寓与文化价值为主题,借绘画表达人对自然界山水及万物的审美观照,充分认识中国绘画的发展路径,感受“绘画之宗,山水居首”的艺术魅力。

宣讲人张书畅首先以“古代山水画介绍开篇,通过介绍其画作形制、主要题材、重要主题、技法用色、构图布局,展示山水画在意境营造方面的艺术特点。接着带我们欣赏了《千里江山图》、《江山万里图》、《高士图》、《芦花寒雁图》等等,带我们了解山和水从自然的存在发展到艺术图像,经历了人与山水的相遇及发现,人与自然山水以及山水万物之间诸种复杂关系的生成,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基因密码。最后,通过讲述艺术图像所呈现的文化价值,认识到以中华文明为母体,在道法自然、美善一体、格物致知等哲学和审美体系中生发成长的绘画艺术,与中华文明具有天然的共生互动关系。宣讲现场氛围活跃,同学们在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中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此次宣讲活动通过展示中国古代山水画的人文寄寓与文化价值,使同学们感受到中国绘画艺术中丰富的精神内涵,展现了山水画的时代方位和价值担当。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审美素养,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美术学院  张鹏飞 李晨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