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召开2021级美术学专业教育实践动员会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1-05   浏览次数: 32

  

为进一步增进我院实习生对于下学期即将展开的教育实践环节的内涵认知,树立正确积极的实习态度与职业认同,14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崇美楼3楼多媒体报告厅召开2021级美术学专业教育实践动员大会暨专题讲座。新乡市第三十二中学美术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我院校外实习指导教师代表翟晓辉、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霄、创作与实训部主任徐智川、2021级辅导员徐宪及2021级美术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霄首先对校外教育实习环节的培养目标与实践意义进行了介绍,强调了作为师范生,同学们要高度重视教育实践的育人价值,增进职业认同,提前做好学生向教师的身份转换,在实习岗位中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为人师表。随后,徐智川向同学们系统地解读了下学期校外教育实习的任务、要求和实习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并就实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应对策略进行了指导。

最后,翟晓辉以“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为题,为同学们做了关于教育实习的专题讲座。她强调,教育实习是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检验,并积累初步工作经验的重要学习环节。建议同学们在实习中能够树立六个意识:角色意识、形象意识、规矩意识、吃苦意识、学习意识和反思意识,希望同学们明确实习目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习当中,实现个人在职业发展中的快速成长。

本次动员大会与专题讲座的召开,不仅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明确实习的目标和要求,也为即将开始的校外实习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2021级全体美术学师范生能在知行合一中砥砺才干,收获全方位的成长。

 

翟晓辉:新乡市第三十二中学美术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新乡市模范班主任、市级教学标兵、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市优秀教师,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师。师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面塑大师王玓老师、曹州面人传承人陈明远老师,2014年至今在学校开办面塑社团,2019年参加市美术馆“和而不同”作品展,参加三届全国“金手指”泥面塑大赛,均获金奖。作品《十二生肖》、《虎头俏娃》被郑州轻院非遗中心收藏,《收姜维》、《花神》等作品被文化馆收藏,多件作品被私人收藏。

(美术学院  徐智川 燕昱含 刘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