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新起点 跑好第一棒 快乐‘心’启航” 心理辅导技能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15-11-27浏览:364设置

9月29日,“师大新起点跑好第一棒快乐‘心’启航”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心理辅导室举行,各学院2015级新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处副处长丁笑生主持。

学生处处长张向战向各位新生辅导员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涵和意义,他指出学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后,对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从专业化、职业化的角度出发,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实践水平,不断用人格魅力去感召和影响学生,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成长。同时,本学期要加大二级心理工作站建设,各位辅导员要以二级工作站为平台,广泛深入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培训主要采用团体辅导的方式,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针对新生的心理现状与特点,设计了完整的“师大新起点 跑好第一棒 快乐‘心’启航”新生成长工作坊方案,并带领新生辅导员对团体活动进行体验分享,旨在让辅导员掌握团体辅导的方法和技巧,了解团体领导者在团体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如何更有效的引导学生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培训共分“喜相逢”、“一家亲”、“共成长”、“展未来”四个单元,分上、下午两个阶段进行,四个单元层层深入,让辅导员老师深刻体验了每个活动的感受和意义,为带领新生做好团体心理辅导打下良好的基础。辅导员老师在培训中积极参与活动,认真分享感受、踊跃发表观点,现场气氛热烈,活动效果显著。

此次培训是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培训后,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将在新生中广泛开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好目标和理想,适应好新的生活环境、规划好四年的大学生活、发展好社会支持力量,塑造健全完善的人格。

(学生处 周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