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20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0-10-27浏览:2167设置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与心相约,与你相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拓展学生的心理素质,增强凝聚力,构建积极的成长支持系统,101925日,生命科学学院于“1+8”成长加油站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周之“与心相约,与你相伴”主题系列活动,2020级全体学生参与此次活动,反响热烈。

 

“用心交流,用爱沟通”亲子篇

 



为进一步拉进亲子距离,做好家校沟通,102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于“1+8”成长加油站开展“用心交流,用爱沟通”亲子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敞开心扉,懂得感恩。

本次活动分为“爸妈您听我说”、“宝贝你听我说”、“勇敢说出我爱你”三个环节,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以视频对话的形式于线上开展。在三个环节中,学生和家长围绕未来的成长规划、职业选择、奉献与感恩等方面,积极沟通交流,倾听彼此的内心,在交流过程中,逐渐敞开心扉,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相互信任。其中,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张骁同学就职业与兴趣的选择方面与母亲坦诚交心,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和兴趣选择,并虚心接受家长建议,达成共识,成功化解矛盾增进感情,并进一步对未来学业生活找准奋斗方向、树立明确目标。

 

“宿舍建家,共话成长”宿舍篇

 


学生公寓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1019日至25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宿舍建家,共话成长”宿舍卧谈会,指导新生适应寝室生活,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学生寝室文化建设与学生自我文化修养的紧密结合。

本次卧谈会以寝室为单位,就宿舍卫生、用电安全、寝室管理大学生宿舍内涵、宿舍长的职责等多方面展开激烈讨论。各宿舍长首先总结汇报目前寝室管理工作,并指出在宿舍卫生和用电安全上的不足之处。对于宿舍违纪问题,宿舍长结合案例,耐心劝诫宿舍成员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严禁使用违规电器,共创文明寝室。在卧谈会中,宿舍成员指出“寝室长肩负着寝室管理的重要职责,在配合公寓管理人员做好卫生、安全防范工作、宣传和督促本室成员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定会自觉遵守寝室规章制度,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处理好宿舍人际关系,凝聚寝室成员,形成合力,共同打造一个有学风、有舍风、拼搏进取的宿舍。”

 

“新学期,再起航”心理委员篇

 



为进一步加强各心理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及时落实各项心理健康教育任务,明确工作方向与目标,1024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心灵使者座谈会”,2020级各班心理委员参与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文化艺术部部长符世佳带领大家回顾历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果,并通过讲解心理委员日常工作加强心理委员的工作定位和职责认识。随后,符世佳从“什么是心理健康”、“为什么担任心理委员”两方面切入,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基本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心理委员的具体工作,她说道:“心理委员是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是桥梁,是润滑剂,连接着学校,滋润着同学,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各年级心理委员能够明确目标与使命,承担责任与义务,积极帮助班级同学,切实反应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会议最后,各班心理委员就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报告,积极交流探讨,对学生之间的心理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

此次心理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学生保持乐观心境,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同时营造温馨、和谐、健康、互助的学院氛围,提高我院学生的主动性与能动性,为学院后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据悉,学院将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搭建好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坚持特色化“1+8”成长加油站运营,同时建设好心理健康辅导队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水平,把握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实现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进行。

 (生命科学学院 别庆洋 齐鹏飞 赵明伟)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成长,1019日至25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周教育宣传活动,学院各年级学生参与其中。

该活动以“同心抗疫,青春绽放”为主题,共分为“完善心理育人体系”“宿舍心灵港湾建设”和“学院特色活动—‘宿舍门标设计大赛’”三个部分。在“完善心理育人体系”活动中,各班心理委员在辅导员指导下,根据本班人数评选出“宿舍心灵使者”,随后由心理服务部对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灵使者进行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为学院今后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同时,学院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宿舍心灵港湾建设”活动,各宿舍通过宿舍卧谈会、集体观影或集体小游戏等形式,增进宿舍友好关系,营造和谐融洽的宿舍氛围。此外,“宿舍门标设计大赛”活动广受好评,学生参与热情高,积极设计蕴含本宿舍文化的门标,内容生动有趣。其中,东寓八号楼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222宿舍以“海蓝时见鲸,任尔东西风”命名门标,简约大方,体现着宿舍成员同心协力、勇往直前的品质。东寓八号楼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318宿舍制作的“文明318”宿舍门标个性鲜明,图中六个女孩紧密联系在一起,蕴含彼此相互关心,互帮互助的宿舍情谊。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有利于学院学生更好地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不断提升其心理健康素养,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同时营造友善和谐,健康互助的学院氛围,也为学院下一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郭鹏 邱果)


体育学院开展“同心抗疫,青春灿烂”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为引导全院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情绪管理,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根据校心理中心《关于开展2020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要求,结合我院学生特点,102312:30,在西校区水泥篮球场,举办体育学院心理健康宣传周特色活动——“同心抗疫,青春绽放”拔河比赛,引导学生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绽放青春、健康成长。

23日中午12:00,各年级专业组建的14支代表队和啦啦队共计六百余人到达比赛场地,现场气氛热烈。体育学院团委书记董文可老师致开幕词,首先对所有积极参加活动的运动员表示感谢。其次,向全体学生强调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最后,董文可要求,全体远动员要做到以下几点:勇于拼搏,团结一致;尊重裁判,赛出友谊;安全第一,健康成长;积极乐观、绽放青春。

比赛过程持续将近两个半小时,最终决出前四强。同学们感受良多,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呈现刷屏式晒心得和体验。2018级研究生张凯的抖音上写到:“老泪纵横”——能与同学们一起体验校园生活最后的时光,感到特别有意义。2020级一名参赛的本科生在拔河现场说:好开心,虽然手很疼、身体很累,但是心灵上很放松,既体验了班级同学的团结,在比赛中建立了友谊,又感受到了学院的热情。

我院历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主题教育、特色活动、知识宣传等方式,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本次心理健康宣传周特色活动,覆盖面广,参与度高,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困难帮扶、团结一致的理念,锻炼了学生理性面对困难、合理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构建友好互助、理性平和的学院氛围。

(体育学院 石教乐)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书记有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为帮助我院新生解决入学心理困惑,促进我校心理健康周工作顺利开展,1023日晚,我院于求是西楼201教室举办“书记有约”主题座谈会。院党委书记李峰、党委副书记吴广飞、2020级辅导员李昂、黄子航和部分新生代表等一百五十余人参与此次座谈会。

活动中,李峰书记主动与同学们展开面对面的交流,耐心回答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并以自身求学经历为例,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保持求知欲,知行合一”;二是“肯下苦功夫,少走捷径”;三是“立足好本位,切忌攀比”;四是“练就真本事,放宽视野”,鼓励同学们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享受大学生活。

此次“书记有约”座谈会的开展旨在帮助大一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环境,提升专业认知,舒缓内心压力,为后续积极投入到生活和学习之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历史文化学院 陈莹坤 荆宇 王凯)


团结奋斗,同心筑梦——历史文化学院开展2020级心理健康素拓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1025日,我院在心理素质拓展基地开展心理健康素拓活动,辅导员李昂、黄子航及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素质拓展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参观与素质拓展项目体验展开。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同学们对心理咨询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依次体验了“齐心协力”“击鼓颠球”“不倒森林”等合作项目。参与项目的同学们携手并进,围观的同学们也跃跃欲试,过程中也充满了欢声笑语。

此次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以“体验式学习”的方式,帮助大学生在团体交流中进一步认识自我、提高自信,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更使得同学们愈加团结,也让大家对今后的大学生活充满着无限的期待。

(历史文化学院原方 石璟瑶 张伊涵 杨菲涵 吴浩源)


文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当我背完教资,在夜晚寒风中回到宿舍,看到室友在小黑板上写着‘外面风大,记得睡一个甜甜的觉再继续奋斗!’我的疲惫似乎消散了。”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张沁凡说。寝室走廊两侧的小黑板是“心理健康周”活动的一部分,1019日至25日,文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全院学生参与其中。


互通心灵,共建港湾

1020日至24日,“心灵港湾建设”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展开,分为“拟定交流主题”“小型座谈聚会”“浅谈大学规划”三个环节。学生就大学期间学习、生活、与人交往等问题展开沟通交流。“在谈笑中,我们分享学习中的困惑、分享未来的计划、分享各种有趣难过的事儿,我们就是彼此的家人。”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谷梦涵说。

1024日上午,心理健康观影活动在文学院报告厅顺利开展,百余名学生共同观看影片《美丽心灵》。影片讲述了数学家约翰·纳什在深爱着他的妻子艾丽西亚的相助下,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用意志力战胜精神分裂症,并获得诺贝尔奖的故事。“在互相给予的爱中学会坚强,这是这部电影教给我的,也是我们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压力的有力武器。”观影结束后,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李家琳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同心共进,抒心写意

1022日,在心理健康疏导征文活动中,参与学生用充满文采的笔触构建心灵家园。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春燕借“浮生百态,何不迈出阴霾,前方自有万丈光芒”鼓励身边同学寻找生活中的阳光。

同时进行的手绘活动围绕“回忆‘小确幸’”“同心抗疫,你我同在”“健康好心态,青春正能量”三个主题,收集百余份作品,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集中推送展示。


笔走龙蛇,黑板传情

1023日,文学院“敲敲小黑板,诉说我心声”的活动成果呈现在学生宿舍走廊两侧,参与学生自由发挥、表达心声和对室友的祝福。“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心理委员李亚茹在小黑板上写下诗句,“对于2018级学生来说,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学期,学习、生活的节奏逐渐加快,面临着考证、考研等众多压力,我希望能通过‘小黑板’上有温度的文字,把信心传递给每一位同学。”李亚茹说。

此外,2018级各班班委对各宿舍问题展开收集整理,并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反馈,通过精准对接、持续服务,力争和辅导员一起,成为文院学生排忧解难的“树洞”,做好长期心理排查和问题后续解决工作。

据悉,一直以来,文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出,同学们难免会有一些心理波动,借心理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我们希望能帮助各年级同学舒缓这段时间的心理压力,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学习生活中的挑战,力争培养身心健康、品行端正,素质突出的栋梁之才。

(文学院 王晓彤)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0201027日,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1023日,院在东区综合楼327教室通过“现场+直播”形式开展“传递心声,驿动心灵”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新乡市政协常委、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张朝辉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张朝辉以“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识别及有效应对”为题,结合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案例,从正确认识抑郁症、抑郁症的表现、常见的抑郁症误区、如何防止抑郁症等四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抑郁症、掌握抑郁症预防手段。

1025日,院组织201820192020级从事心理工作的学生干部在西区塑胶场地开展“塑造阳光心态,拓展智慧潜能”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本次活动设有“护踩气球”、“你是我的眼”、“三人四足”、“跳大绳”、“拔河比赛”等充满趣味而富有挑战性的比赛项目。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比赛当中,欢呼声充满整个赛场展现了学院学生的精神风貌。

在本周,201820192020各班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召开了“共话心声,健康同行”心理健康班级茶话会。此次活动形式多样,不仅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让大家的情绪得以释放,而且有利于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本次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情绪管理,保持乐观心境,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绽放青春、健康成长。

化学化工学院 王华琳 王晓晓


心理健康辅导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素养,1023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东区综合教学楼327教室通过“现场+直播”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辅导专题讲座。新乡市政协常委、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张朝辉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学院校友、河南省生物精神病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文强、学院有关领导、专兼职辅导员及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朝辉以“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识别及有效应对”为题,结合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案例,从正确认识抑郁症、抑郁症的表现、常见的抑郁症误区、如何防止抑郁症四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讲到,心理健康是健康生活的必需品,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抑郁症,掌握抑郁症预防手段关注关切身边的人,构建健康的社交氛围并祝愿同学们都能成为天之骄子,驰骋在梦想中,走向灿烂多彩的未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院“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重要内容,此次专题讲座活动有效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助力学生掌握心理疏导技巧,自觉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更好地投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化学化工学院 王蒙蒙 王晓晓/文 甄雨心/


环境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为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切实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态,环境学院于1019日至1025日开展“同心抗疫,青春绽放”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参加。

活动前期,学院通过官方网络平台、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切实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期间,学院组织开展 “心灵使者”培训会、“同心抗疫 青春绽放”宿舍风采大赛、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同学们通过拍摄视频、出演心理情景短剧、为室友写信、制作演示文档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动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2020级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并向其介绍心理咨询预约流程,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心理问题。至此,此次宣传周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促进其全面和谐发展,而且有助于同学们从容应对挫折和挑战,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同时,为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奠定了基础。

(环境学院 陈鑫晴 王珂梦)


法学院举办“同心抗疫 青春绽放”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同学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情绪管理,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1018日至1024日,法学院面向学院全体学生举办以“同心抗疫,青春绽放”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交流会

为增强大学生应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能力,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1018日,法学院于模拟法庭开展“关注心理健康,享受美好生活”心理健康交流会活动。

本次活动立足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内容涵盖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判断标准、心理问题解决方法、人生价值取向导航等多个方面,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帮助大家解决进入大学生活后所遇到的各种心理健康困扰。你听我说环节中,学长学姐与同学们积极展开交流沟通,有针对性地提出调整生活规律、转移注意力以及求助心理医生多种方法,鼓励大家合理规划、利用大学时光,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活动最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真正掌握了舒缓心理压力的相关方法,懂得了要更好地关爱自我、关爱他人。


心理健康知识宣讲




为帮助寝室各个成员之间相互了解、增进感情,促进寝室文化建设与学生自我文化修养紧密结合,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1018日至1024日,法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依托官方QQ进行宣传,以图文结合的海报形式,推送与心理健康相关的书籍、歌曲、电影等,传递心理知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让同学们感悟心理健康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裂缝中的阳光》鼓励学生不要害怕面对心中怀疑、自我挫败的声响,要勇敢找到自己真实的力量,也要找回自己最初的道路;《世界美好与你环环相扣》以舒缓的曲调帮助大家缓解压力,治愈疲惫的身心,引导同学们转化消极的情绪;《千与千寻》中误闯精灵世界的千寻为拯救父母和对自己重要的人,在各种危险面前勇敢前行,毫不气馁,教育学生要乐观看待挫折,不能放弃生活的希望。同学们从不同类型的作品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寻找现实意义,积极总结成长感悟。


宿舍心灵港湾建设

为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促进宿舍成员整体心理素质的提高,1018日至1024日,法学院开展“宿舍心灵港湾建设”活动。

此次活动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以宿舍为平台,深入学生群体,就地域文化差异、个人生活习惯、家庭经济能力等原因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深刻探讨,了解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化解宿舍成员间的矛盾。同学们针对开学以来在宿舍集体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多角度地对日后的宿舍生活表达了看法,并表示会自觉遵守寝室规章制度,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处理好宿舍人际关系,凝聚寝室成员,和谐相处,共同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活动过程中,各位宿舍长指出,作为宿舍工作的带头人,一定会尽职尽责,配合公寓管理人员做好卫生、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有效的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促进宿舍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带领大家共同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宿舍心灵港湾”。


共享心光,予你微光

为展现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1019日至1024日,法学院于线上举办“共享新光,予你微光”活动。

本次活动以“小镜头拍出大爱,感受世界之精彩”为主题,通过分享和欣赏照片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传播温情、寻找温暖的平台,记录生活中的快乐与美好。活动一经发出,各年级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用镜头捕捉生活中的瞬间,用自己的视角定格下独特的画面。收集到的作品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每一组照片背后都诉说着一个精彩的故事,包含了同学们对美好、温暖的不同理解与深刻表达。有的以合照的形式,讲述了朋友们在冬至包饺子的温暖记忆,体现了舍友间和谐温暖的关系,传递着爱的声音;有的记录了疫情期间与父母外出的风光美景,展现了大自然的魅力,表达了对未来的希望。活动结束后,活动负责人根据照片的质量进行打分,并将优秀作品进行分享展示,提倡大家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幸福,热爱这个美好的世界。


心信相印

为帮助同学们寻找交流的真谛,倾诉自己的心声,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1019日至1024日,法学院开展“心信相印”活动,以纸传情,增进同学们的感情交流。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以书信为载体,围绕“融情于信,交流于心”的主题展开,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参与者通过书写赞美、鼓励的话语或者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相互分享各自的故事和有趣丰富的经历,并进行随机交换,在文字中传递情感,体会书写者的心路历程。以书信促进交友、寻找知心朋友,为同学们搭建起了传递感情的桥梁,有利于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体会他人感情,提高自我心理认知,调整心理状态,解决其在心理、情感、行为及人际交往方面的迷茫与困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进一步扩展了心理健康宣传的覆盖面,营造了温馨和谐、健康互助的学院氛围

(法学院 温颖利 赵瑞东)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忆往昔岁月,展时代‘心’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为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10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求是西楼401开展“忆往昔岁月,展时代‘心’貌”特色心理活动,来自学院的27组参赛队伍积极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主持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比赛规则,呼吁大家铭记历史,致敬英雄。本次活动通过“你讲我猜”的游戏形式,在规定的时间内,由一位同学描述卡片上英雄人物的特征、事件、性格等方面,猜出人物多者队伍为胜,比赛内容从革命前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抗疫英雄、感动中国人物四个方面展开,参赛队伍可从其中任意选一个进行比赛。在比赛中,每位同学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各组参赛队员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相互配合默契,在一说一答中拓展自己的知识,展现出高度的水准,现场气氛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不断升温。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不仅使心情得到了放松,同时也使自己对英雄事迹和英雄情怀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力与竞争意识,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璇 岳俊杰)


外国语学院开展“担抗疫之责,绽心灵芳华”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为了增强大学生应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丰富大学生的课外生活,外国语学院于1019日至1025日举办了以“担抗疫之责,绽心灵芳华”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

此次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按照计划有序开展。活动前期,我院学生会通过官方QQ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学生发布活动,传达活动内容和报名方式。活动过程中,我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关于缓解焦虑的文章,用文字给予学生力量。各年级的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使者深入宿舍,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问题,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在“绘制蓝图,顽强抗疫”和“触摸内心深处的自己”活动中,学生们踊跃参与,上交了许多优秀的作品。每一张优美的图画都是学生对世界最真诚的祝愿,每一封信都是学生对自己最美好的期望。其中,19级英语七班牛圆圆表示,“通过给自己写信,我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学院对我们的关怀。”活动后期,学生会相关部门对优秀抗疫作品进行评选并进行了板报展示。至此,心理健康宣传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健康的心理在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此次活动的开展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的压力,展示了我院学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也充分展现了学院对学生的极大人文关怀,为学院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外国语学院 邹春梅)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心理委员的服务意识与工作能力1021日中午12:30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办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会,2020级心理委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与其中。

会上,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负责人刘久凌结合实际校园案例新学期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内容做出强调。她指出心理委员是老师与学生在心理健康上的桥梁、纽带,要及时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辅导员、班主任报告,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拥抱美好生活刘久凌给各位心理委员提出以下建议: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守好学生阵地,当好一名心理卫士;二是自身应注意清理心理垃圾,只有强大才能更好地帮助同学,服务同学。随后,学生代表黄怡宁介绍心理健康的定义和标准,由浅入深,重点围绕“怎样发现心理问题”“常见心理问题类型”以及“怎样进行心理疏导”进行分享和交流,她鼓励大家通过咨询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参加心理健康活动获得心理帮助呼吁各班心理委员采用不同形式做好与学生的沟通工作。学生代表徐超分享自己得到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帮助亲身经历,与大家热情互动,分享经验,同学们热情高涨,心理委员张小金和裴小锋表示:“心理委员职位虽小,但任重道远,我们需要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走进学同学们的内心,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本次培训会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心理委员之间的合作交流,更有利于提升当代大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度,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润琦 席俊奇/文 张润琦/


  

物理学院开展“同心抗疫,青春绽放”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学院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情绪管理,保持乐观心境,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1019-25日,物理学院举行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学院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其中。

本次宣传周以“同心抗疫,青春绽放”为主题,学院共开展观影和主题征文两项活动。在征文活动中,同学们表达出了自己在疫情之中的所思所想所行,通过文字对自己的所见所闻进行细致动情地描述,表达出对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者的感激与敬意。在观影活动中,物理学院300余名同学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观看了电影《最美逆行》。该影片从一对警务人员情侣的情感故事及逆行经历为主线,以父女亲情、医患友情等为支线,通过大量第一视角讲述了疫情期间各地抗疫的真实状况和感人事迹。随着电影情节的展开,观影同学们将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电影情节中去,真实感受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件,影片中的抗疫一线工作者的逆行精神和现身精神也让观影同学们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本次“同心抗疫,青春绽放”主题征文与观影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锻炼了学生的心理品质,提升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对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从容抗疫的良好心态具有积极作用。

 (物理学院 张艺康/文 林新雨/图)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积极响应学校心理健康宣传周号召,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1019日至25日,社会事业学院面向学院全体学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汇四海英才 聚八方温暖


1022日中午,社会事业学院在东校区操场举办外省经验交流会。学院2020级全体外省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交流会上,学院芙薇心理咨询工作站成员彭晓婷简要介绍河南本地的风土人情与民俗特色,消除学生们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并鼓励学生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挑战自我,遇到困难要及时与老师、学院进行沟通。在破冰环节中,学生们通过“击鼓传花”、“贴烧饼”等游戏拉近彼此距离,并畅谈家乡风俗,分享在校生活。活动最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真切地感受到了学院的关怀。


育心灵使者 展青春风采


为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1023日中午,社会事业学院于启智楼503室举办心灵使者培训会,学院相关负责人携3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培训会上,学院芙薇心理咨询工作站成员龙益群对心灵使者的工作要领与方法技巧进行细致解读,并通过设想问题情境,帮助其理解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的具体方法。她讲到,班级心理委员及宿舍长作为心灵使者要以“服务学生”为己任,积极引导学生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视角看待心理问题,解决心理困惑,架起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共建班级温暖港湾。


寄心语心愿 述纸短情长


为解决学生心理困惑,满足其多样化的健康需求,1024日,社会事业学院举办以“心语心愿”为主题的寄语活动,吸引学院近六十名学生参与其中。活动以匿名形式开展,参与者分别在“困惑卡”与“期许卡”上写下自己的心理疑惑与未来心愿,由学院青年志愿者以回信的方式为其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一张张卡片寄托着学生们心事与心愿,一封封回信承载着同学之间的温暖与支持。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交流心事的平台,有助于激励其主动表达所思所想,认真对待承诺,努力实现人生目标。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此次活动。随后,学院将在组织主题班会的同时开展“宿舍谈心”活动,通过一对一交流的方式把握学生心理动态,了解学生心理需求,引导其形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学习与生活态度。

(社会事业学院 陈璐 郭薪羽/文 李珊/图)


  

社会事业学院研究生开展同心抗疫,青春绽放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情绪管理,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023日,社会事业学院在崇智楼503教室举办同心抗疫,青春绽放主题活动——心理健康交流会,全体20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20级社会工作专业班长蒋永康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蒋永康讲解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并结合专业分享个人感受;其次,我院研究生根据专业特色现场模拟社工游戏:体验被他人孤立,由参与同学分享其心理活动及感受,以及破冰之备受攻击等游戏;活动最后,我院农村发展研究生张炜霖分享疫情期间所产生的焦虑,由社会工作研究生进行现场疏导,以达到缓解个人负面情绪的目的。

此次活动通过教育和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从而减轻心理压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营造良好心理健康环境,使其正确认识心理健康,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绽放青春、健康成长。

(社会事业学院 马喜欢)


  

教育学部开展“疫起行动,关爱心灵”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需求,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教育学部于1024日至1025日举办“爱笑的眼睛”、“草地心灵对对碰”心理健康活动,学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

爱笑的眼睛

1025,教育学部线上组织同学们“疫起行动”主题拍摄活动,同学们通过在QQ空间发布佩戴口罩的自拍照及自己对封校期间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的建议动态的方式参与其中,同学们发布的长篇配文充分展现了他们对疫情的认识以及对待疫情积极无畏的态度。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表达自己想法的平台,鼓励其以正确的姿态面对疫情,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促进了学部学子心理健康发展。

草地心灵对对碰

1025教育学部于西区塑胶操场举办“草地心灵对对碰”活动,线下组织2019级宿舍长向2020级宿舍长分享生活经验以及讲述宿舍长的职责,活动中,相关负责人组织进行“击鼓传花”的小游戏,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活动结束后,负责人陈彩霞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帮助同学们调整心理状态、正确对待宿舍关系,同时能更好发挥宿舍长带头作用。

 这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了广大学生在疫情期间以良好的状态妥善安排学习、生活和工作,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建设,促进了学生们在战胜疫情中蜕变成长

(教育学部 魏尔康 臧雨萌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助人自助 从心开始”宿舍长心理工作培训会



1018日中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启智楼201教室举行“助人自助 从心开始”新生宿舍长心理工作培训会。培训由国际教育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站长武光辉主讲,2020级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会,近100名宿舍长到场参加培训。

武光辉分别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心理健康的正确认识、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健康的预警评估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培训最后,武老师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并针对一些具体的案例进行了分析。会后同学们表示本次培训十分及时,培训内容也很丰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同学们都能拥有快乐、健康、充实的大学生活。

国际教育学院一向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作为心灵使者的宿舍长是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一环,此次培训会旨在提高宿舍长心理健康认识程度,掌握辨别心理健康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同时也希望宿舍长能够为同学们提供更加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

(国际教育学院 丁延敏/)


“心理健康教育”观影活动

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1023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心理部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观影活动在求是西楼302教室举行,本次活动共有近200人参与。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2020级新生疏解心中的压力和焦虑,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在后疫情时代,病毒于人身体健康的威胁已经大大降低,此时我们尤需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自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使得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遭受了巨大冲击,从我们最初面对未知的无措到被迫进行隔离,全力抗疫终初见成效却又出现输入病例与无症状患者,在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所承受的压力是层层递增的。倘若说正常生活中产生的压力我们可以通过休闲、娱乐等诸多方式化解,但社会大面积停摆与长期居家隔离,导致我们少有释压的方式与机会。压力的单方面积累却无消退,长此已久恐惧等负面心理便滋生了,也正是这种负面心理使我们一改往日理性的生活方式,各种享乐主义和肆意妄为大行其道,面对这种极端的心理环境,我们的思想与行为极易偏轨,走向极端化,因此我们需要牢铸心理防线,保持心理健康。活动进行中,近200名学生一同观赏了影片《阿甘正传》,感受电影主角励志且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

活动结束之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增加了自身对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心理健康方面的意识,认识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后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健康的心理状态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去

(国际教育学院 代好 /文 )


返回原图
/